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正文

风电场设备选型-主变压器的选择

日期:2015-01-26    来源:计鹏新能源  作者:计鹏新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5
01/26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设备 风电机组 风力发电

风电场开发过程中,升压变电站的大型设备-主变压器的选型与特点汇总如下。

1、容量的确定:

1)考虑风电场的远景规划及分期开发规模,综合确定主变压器的安装台数和容量。

2)结合风力发电机组的出力特性,风力发电机组不会过负荷运行;且考虑风力发电机组的同时率,风力发电机组全部处于满发状态的概率较低,因此主变压器的容量可选择与风电场的装机总容量相等,不考虑功率因数对变压器容量的放大。

2、型式的确定:

1)调压方式:

根据变压器分接头的切换方式,变压器的调压方式有两种:无励磁调压和有载调压。针对风电场主变压器特性:风力发电机组发电,充当升压变;当风力发电机组不发电,从电网取电,充当降压变。因此主变压器宜选择有载调压变压器。

2)电压及变比:

主变高压侧电压的确定:由于电源至用电设备间存在线路电压降,对于变压器一次侧是受电端,对于风电场相当于降压变,其额定电压应等于用电设备的额定电压;而变压器的二次侧相当于电源,对于风电场相当于升压变,其额定电压应比电力网额定电压高5%。因此风电场主变压器可以以平均电压为主分接头,例如,110kV系统可选用115±8×1.25%。

主变低压侧电压的确定:考虑风电场集电线路损耗及实际运行经验,集电线路电压一般选取35kV。因提高集电线路的运行电压水平,对减少集电线路损耗很重要,风电场主变压器低压侧电压应取较高电压水平,一般不低于平均电压36.75kV。

综上,对于110kV系统主变压器变比可选为115±8×1.25%/36.75kV。

3)接线方式:

在我国,110kV及以上电压等级中,变压器三相绕组都采用Yn接线方式。对于风电场主变压器接线型式应按标准接线型式选用Ynd11。

4)冷却方式:

变压器的冷却方式有:自然风冷、强迫空气冷却、强迫油循环水冷却、强迫油循环导向冷却、水内冷变压器及充气式变压器。针对风电场人员少,维护能力较弱,应首选自冷变压器、强迫空气冷却次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