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中国风电业在全球的发展形势分析

日期:2015-01-07    来源:中国产业洞察网  作者:中国产业洞察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5
01/07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风电机

一、未来全球风电市场我国将成领军者之一

风力发电是可再生能源中最具规模化开发条件和商业化发展前景的新型能源,具有十分明显的环保效益和综合效益。国际绿色和平组织和世界风能协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2020年风力发电将达到总装机容量12.5亿千瓦,将为世界提供12%的电力。与此同时,这种清洁能源将向地球大气层减少将近110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全球风电市场未来发展中将扮演领军角色的13个国家,中国名列其中。

二、国外风电巨头加速抢占中国市场

按照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中国计划在2020年风电规模达3000万千瓦。要实现这一目标,未来几年内年均新增装机容量需要保持在200万千瓦左右。届时,风能发电将占中国需求电能的20%%左右。

与中国广阔风电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风力发电设备制造水平的低下。大型兆瓦级风机日益成为全球风能技术发展的趋势,国外风电机组目前已普遍达到兆瓦级,美国的主流机组一般为1.5兆瓦,一些欧洲国家则多为1.5-2.5兆瓦,我国国内目前本土化生产的风电设备单机容量仅在600千瓦、750千瓦级上,最大风电机组是1兆瓦,且在机组总体设计技术上落后于发达国家。

目前我国风机设备的平均国产化率不足三成。我国本土企业不仅难以生产兆瓦级整体机组,对其关键部件也难以生产。目前其1.5兆瓦风电设备的变速箱,全国只能有1-2家企业能提供,外资几乎垄断大容量风电设备。美国通用电气能源集团在华建设的首个风电机组生产厂,产品即为1.5兆瓦机组。恩德与我国三省企业签订的供应设备,则均为1.3兆瓦和1.5兆瓦机组。美国GE Wind、丹麦Vestas、西班牙Gamesa等国际风机巨头在中国的安装基地,均占据了10%以上的市场份额。

三、2011年中国风电装机总量全球第一

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新增风电装机容量4100万千瓦,该新增容量使全球累计风电装机达到2.38亿千瓦。

全球累计装机实现了21%的年增长,而新增装机的增长高达6%。其中,中国2011年新增装机1800万千瓦,占全球新增装机的44%,累计总装机达到6273.3亿千瓦。

到目前为止,全球75个国家有商业运营的风电装机,其中22个国家的装机容量超过1GW(1000兆瓦)。其中,中国以62000MW位居第一,美国、德国、印度分列第二、三、四位。

四、中国风力发电机的制造水平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中国本土大概有80家左右的风电发电机的制造商,类似华锐、金风等中国本土风机设备龙头,已经达到国际上比较先进的风力发电机的制造水平。但从长远来看,风机质量问题才是关系最终成本的本质问题。国内的风力发电机的制造商在衡量成本方面都有一个特点,往往更容易只考虑风力发电机的制造成本,但却忽略了一些重要方面,就是风力发电机在其整个寿命周期内的后续运行成本。

严谨、科学的研究方法才能确保研究报告的准确性和质量。《2012-2016年中国风电机组行业投资策略及深度研究咨询报告》主要采用的研究方法有:1)普查:我们对风电机组行业中近百家从业者进行了面访或电话访问,获得最佳一手数据。 2)跟踪研究:为确保实时掌握风电机组行业动态,我们在此风电机组行业建立了跟踪研究机制,每个月都通过访问获得风电机组行业的发展动态。3)政府机构数据:我们查询了风电机组行业的重点企业的工商档案、统计局档案、海关进出口数据等等,获得较为权威的信息。4)SOWT分析:应用SWOT分析、波特五力分析等方法,我们分析了风电机组行业及企业的竞争优劣势以及潜在的威胁及发展机会。5)科学预测:我们采用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因子分析、组合分析等方法对风电机组的发展趋势做出了全的预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