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酒泉以风电基地建设作为低碳经济增长点

日期:2014-12-21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北极星电力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4
12/21
18: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光伏发电 新能源 酒泉

  风能作为一种洁净的可再生能源,已被国内外广泛认可。风力发电具有无污染、经济性好、安全可靠、建设周期短等优越性,发电成本已接近煤电,低于油电和核电。在全球能源危机正在日益临近和气候形势越来越严峻的今天,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已成为世界范围内应对金融危机、调整能源结构、培育经济增长点的共识,而风力发电是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最佳选择,对于优化电力结构和推动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酒泉风电基地建设的优势

  酒泉地处河西走廊西部,区域总面积19.2万平方公里,占全省的42%,风能资源丰富,瓜州被称为“世界风库”,玉门被称为“风口”。据评估,全市风能资源理论总储量1.5亿千瓦,可开发量4000万千瓦以上,可开发利用面积近1万平方公里,10米高度风功率密度均在200瓦/平方米以上,年平均风速5.7米/秒以上,且风电场场址均位于戈壁荒漠上,地域辽阔,气候条件好,交通便利,并且具有风向稳定、风力持续性好、破坏性风速极少的特征,具有连片开发建设大型风电基地的良好条件。为使酒泉的风力资源优势转化为清洁能源优势、经济优势,经国家批准,提出了“建设河西风电走廊,打造西部陆上三峡”

的战略目标。
  二、风电基地建设的现状

  近几年,酒泉市紧紧抓住国家促进新能源发展的这一重大机遇,坚定信心,精心组织,周密谋划,把争取国家支持和充分调动自身的积极性有机结合起来,扎扎实实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有效地推动了风电基地建设的快速发展。2009年顺利实现了“双突破”的奋斗目标,即风电装机突破200万千瓦、风电装备制造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的年度目标任务,为2010年完成516万千瓦和2015年建成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打下了坚实基础,创造了“酒泉速度”和“酒泉奇迹”。

  (一)风电装机规模不断扩大。2009年,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项目共35个风电场的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48.23亿元。风电装机突破200万千瓦,达到220万千瓦,是前12年装机总和的3.3倍;风电装备制造业2008年奠基,2009年8月首台风机下线,仅半年时间就实现销售收入64亿元,超过了全省装备制造企业前三家销售收入的总和,占到了全省装备制造销售收入的80%;财政收入突破45亿元,同比增长107%,实现了当年翻番。

  (二)风电基地二期建设已全面展开。按照省上以860万千万开展前期工作,确保755万千瓦二期建设目标的思路,积极配合省发改委委托的公司在瓜州(北大桥)、玉门(七墩滩和麻黄滩)和肃北马鬃山三个片区,开展前期工作,目前测风、选址工作已全面完成,预可研报告即将编制完成,电网接入方案正在加紧编制,有望近期全面完成前期的各项工作。

  (三)风电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酒泉以集聚化发展为目标,努力促进企业集群、产业集聚,规划建设了“酒泉风光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引进入驻了包括中复连众、金风科技、中航惠腾、中材科技、华锐科技等国内风电装备制造领军企业19户,其中有14家上市公司,集中发展风机整装、风机叶片制造、风机轮毂、法兰制造及塔筒制造等各类清洁能源配套产业。目前,园区已完成基础设施投资4.5亿元,规划建成10平方公里,先后签订风电装备制造项目30个,签约项目设计总投资50.5亿元;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64亿元,今年将达到100亿元以上。到2015年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园形成年产风力发电机组1000套、150万千瓦的生产能力,2020年达到2000套、300万千瓦的配套水平。

  (四)配套电网建设步伐加快。针对酒泉位于甘肃电网末端,远离负荷中心、电网网架薄弱,现有嘉瓜、玉门两个110千伏、330千伏电网不能满足未来大规模风电送出的情况,经过积极争取,开始了750千伏金昌-酒泉-瓜州输变电工程建设已全面展开,今年可建成投用,今年年底输电能力将达到500万千瓦。同时,积极争取超高压点对点直流输变电工程,密切关注职能电网建设,最终实现与华北、华中、华东电网直流联网。

  (五)调峰电源项目正在抓紧推进。煤电方面,根据水资源、煤炭供应等条件,提出了千万千瓦煤电基地建设规划,已有920万千瓦火电项目列入了河西新能源基地配套火电项目建设规划,国电茅庵河滩热电厂2×33万千瓦目前已开工建设,酒钢明沙窝电厂2×60万千瓦、甘电瓜州常乐电厂2×100万千瓦、中电投金塔红柳洼电厂2×100万千瓦项目正在进行开工建设准备工作,力争2015年火电装机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光电产业方面,敦煌10兆瓦和嘉峪关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工程已开工建设,敦煌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和金塔10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已经前期工作,白水泉5万千瓦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前期工作已展开,将于2010年开工建设。光电发展目标为2010年装机达到20万千瓦,2015年达到200万千瓦,2020年达到1000万千瓦。同时利用酒泉有核工业基地的优势,开展了大型核燃料后处理项目的前期工作。
  三、加快酒泉风电基地建设的建议

  酒泉风电基地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以千万千瓦级风电建设为核心的新源基地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投资数额巨大,技术难度较高。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河西风电走廊,打造西部陆上三峡”的战略构想,坚持规划先行、风电场牵引,以风电场建设促电网建设、以风电促调峰电站、以风电促装备制造的思路,大力发展以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及其配套产业为主要内容的低碳经济,着力打造全省重要的新能源基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是积极落实远期规划。科学规划是实现产业健康发展、规避重复建设和非理性发展的有效途径,但是科学的规划必须有具体的、落实的项目来支撑。抢抓酒泉成为全国首个核准建设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利用风能资源富集、基础条件较好、风电开发潜力巨大等优势条件,进一步制定完善全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培育规划,重点做好大型风电场、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太阳能光伏发电和电池制造业的规划引导,加强政策扶持,集中力量发展新能源设备制造产业及光伏产业。

  二是加快电网建设。酒泉远离电力负荷中心,电能主要向外输送。酒泉到2010年建成1条750kv和9条330kv区域输电线路,仅能满足651万千瓦电力装机的需要。必须考虑大容量、远距离、高效率、低损耗的点对点直流输送方式。初步论证,酒泉向外输电,至少需要6条750kv双回线路和4-5条正负800千伏直流输变电线路,同时,还必须积极争取正负1000千伏点对点直流输变电工程。尽快争取把河西建设成为国家“西电东送”电源基地,实现风电、光电、火电打捆外送。
  三是加大电能就地转化的政策支持。酒泉地处西北电网末端,远离电力负荷中心。实现新能源基地健康发展,就必须同步考虑电力消纳问题。建议要尽快编制高载能产业规划,规划布点建设以电解铝、工业硅、硅锰、硅铁、硅铝合金、多晶硅和电解水制氢为主的高载能工业,推动电力就地消化,延伸新能源基地产业发展链条。

  四是积极争取国家财政和技术支持。从2009年1月1日开始,国家实行增值税转型改革,新的税收政策,允许企业抵扣新购进设备所含的增值税。按目前造价计算,仅酒泉风电基地一期建设的风电工程需12年抵扣。建议向国家争取财政支持,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加大对酒泉的支持,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健康发展。积极向国家争取,力争将“甘肃酒泉风光电装备制造产业园”申报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