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10GW无门槛海上风电建设方案将出台

日期:2014-12-04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财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4
12/04
1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12月4日,国家能源局有关人士透露,近期国家能源局将尽快落实并开启一个新的海上风电建设方案,大致规模可能在10GW左右。

  上述人士表示,这次方案和之前最大的不同是,此次在市场准入方面不设置门槛。“只要是愿意干的项目,只要在用海上没有冲突的,原则上我们都会积极支持”。

  此方案一旦出台,将构成对国内海上风电发展的重大利好,尤其是对于有关开发商和施工企业来说,更是好消息。

  实际上,近几年来国内海上风电发展一直磕磕绊绊,建设成本高、运行维护难度大等因素使海上风电项目进展缓慢。“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投入运行海上风电装机容量500万千瓦,2020年达到3000万千瓦的目标。但目前已投产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只有40万千瓦左右,距离目标可以称得上是长路漫漫。

  2014年称得上是海上风电政策频出之年。此次即将出台的新方案,可以看做是8月国家能源局“全国海上风电推进会”公布的《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2014-2016)》的“升级版”。之前的6月份,还出台了阶段性的海上风电电价,2017年以前(不含2017年)投运的近海风电项目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85元,潮间带风电项目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75元。但这个电价水平被业界普遍认为定价偏低,几乎无利可图。

  上述国家能源局人士表示,实际上到目前为止,对于海上风电能完成多少安装量,尤其是对于几个关键时间节点,比如“十二五”结束的时间2015年底,以及2016年底,还有2020年,究竟能够完成多少安装量,心里没有底。

  但他再次强调,“我们对于海上风电仍然寄予非常大的期望。因为对于沿海省份来说,清洁能源的来源非常匮乏,海上风电将是他们非常重要的清洁能源电力来源”。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