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风电设备制造商回款难 项目利用效率低

日期:2014-11-29    来源:中研网  作者:中研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4
11/29
06: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设备 项目

  风电产业链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逐步回暖,据长江证券判断,在行业回暖和上网电价2015年下调的预期下,2014年全年新增风电装机有望超过20GW。但对于风电设备商而言,在行业利好的背景下,也面临着隐忧。

  回款难

  对风电设备商而言,回款难如今已经成为制约其发展的最大瓶颈。

  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中国并网运行的风电机组已达6.2万台,其中2012年以前安装的机组约有4.6万台。按照以往市场上机组供应合同的约定,应有74%左右的机组已出或接近出质保期,但实际情况却是,仍有将近3.4万台机组中的质保金被押,涉及金额超过200亿元。也就是说,因为机组质保期的延迟,制造商有200亿元的资金没有收回。

  “风电设备制造商回款难跟项目利用效率低,风电运营企业延迟付款有直接关系。”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说,地方政府、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应当建立起完善的信息追踪系统,对于无故延迟付款的企业进行惩处。

  现实的情况是,目前能够如期收回质保金的风电机组制造商却寥寥无几,巨额款项无法如期收回,为风电机组制造商带来了诸多麻烦。

  以华锐风电为例,到2014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105.10亿元,应收账款账面净值89.27亿元,其中逾期应收账款47.45亿元;2014年上半年,公司销售回款18.1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30亿元,而逾期应收账款回款9.91亿元,占回款比例达到54.63%。

  联合评级认为,华锐风电客户拖欠货款情况较为严重,应收账款继续增加,逾期应收账款增加较快,通过经营获取现金的能力明显削弱。同时,公司获取银行贷款的难度较大,贷款审批时间长,资金紧张的局面无法通过银行贷款来有效缓解。

  业内人士表示,华锐风电原本将质保金回收作为2014年扭亏的重要举措之一,如今看来,被押的质保金款项很可能成为压垮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

  背后隐忧

  2014年9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组织国内几家大型风电企业和地方物价管理部门召开风电电价调整征求意见的研讨会。有知情人士透露,在此次研讨会上,发改委价格司“初步设定”的风电上网电价调整幅度是,风电标杆电价原先0.61元/千瓦时的地区每度下降2分钱,其他区域每度下调4分钱。并拟定调整后的新电价适用于2015年6月30日以后并网的风电项目。因此,众多开发商争相赶在“6·30”大限之前抢上项目。

  “市场销售供不应求,公司业绩连续提升。”对于如此好的市场需求,金风科技(002202,股吧)董事长武钢却担心,“抢装潮”过后或将出现“大萧条”。

  “风电上网电价若下调,则风电项目运营企业的营收状况会有所下降,成本回收周期会延长,企业开发新的风电项目的积极性会受到影响,风电设备的需求量也会减少,设备制造商的盈利能力也会遭到削弱。”宋智晨表示。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认为,电价政策作为最重要的激励手段,在风电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发改委此次风电调价信号带来的不只是风电“抢装潮”以及业界对风电设备质量的担忧,还将对整个风电产业发展带来巨大影响。

  他说,长期以来,影响中国风电产业发展的最大问题是并网难。而此次集中大规模的风电“抢装潮”势必造成短期内并网项目的剧增,对下一步风电并网带来更大压力,进而进一步加重弃风现象的出现。

  最令业界担忧的是,建设市场的大起大落,这对风电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将带来沉重打击。

  争食风电运维市场

  按照风电机组质保期3—5年进行计算,近几年将有大批风电机组相继过质保期,风电运营维护市场成为了一块“肥肉”。

  根据近几年我国风电机组的装机情况来看,风电运维市场存在巨大的潜力。业内预计,至2020年,我国风电运维市场总量将高达1000亿元。对于过了质保期的机组,设备商再给风电场业主提供服务就要收取费用。

  据了解,风电运维市场的参与者大致可分为三类:一类是风电场开发商自己设立专门的运维公司,如大唐、华能、龙源电力等;另一类是大型机组和零部件制造商成立运维公司,向业主提供售后服务,如金风科技、联合动力、明阳风电等;最后一类就是专门做运维的第三方公司。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风电运维市场仍未建立起明确规则,这成为该市场有序发展的障碍。

  “现在具备实力的运维企业很少,还谈不上竞争。但风机厂家进入却给运维市场带来直接的影响。风电行业应该建立合理的质保期责任和运维服务收费标准,确保落实风电场的长期设备质量保障。”明阳风电集团董事局主席张传卫表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