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地方政府插手风电行业过多

日期:2013-11-18    来源:凤凰网  作者:张华义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3
11/18
15: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国际新能源网讯:“中国风电制造业企业利润非常的低,造成这种利润超低的现状主要有两种原因。一是产能严重过剩,二是前期招标议价已经把制造商的利润率压到了最低点。”11月17日下午,北京科环新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新华接受采访时,就当前中国风电行业发展做了深度分析。

    井喷式装酿造出“弃风”风暴

    近年来,我国风电装机井喷式增长。2012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1482万千瓦,累计并网达到6266万千瓦,发电量1004亿千瓦时,占全国电力消费总量的2%,继煤电和水电之后成为第三大主力电源。

    但是这些鲜艳数字的背后却上演的是“弃风”现象越来越重的悲剧。刘新华介绍,目前中国“弃风限电”现象主要集中在东北、西北和华北地区。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统计,2012年全国约有218亿千瓦时的风电被限发,同比翻了一番,平均限电比例达到19.98%。“有风的时候放电量过多,电网因技术等原因承受不了不接纳,没风的时候又发不了电”刘新华谈及弃风现象便透出一脸无奈。

    刘新华认为,西北、东北、华北等地的弃风是集中大规模开发风电的结果。以吉林为例,该省风电发展体量与自身经济体量不匹配,弃风主要在冬天的夜晚。由于吉林火电机组大半是热电联产,冬季供热时负荷最低只能压到90%,由于缺少外输线路只能选择“弃风”。

    此外,刘新华认为造成弃风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出在电网上,风电并网运行和消纳问题依然是制约我国风电健康快速发展的最重要因素。这种情况导致风电场运行经济性下降,2012年度全国风电因此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在100亿元以上。

    据刘新华介绍,风电项目前期工作流程相对简单,核准进度快,建设周期短;而电网接入系统核准程序复杂,影响因素多,协调工作难度大,工程的建设周期也较长。因此,很多地方的电网建设跟不上风电发展的步伐。

    地方政府权利过多插手风电行业

    在刘新华看来,目前中国风机发电面临的最大问题有三个,一是因为前几年的暴发式过度发展,发展的过程中又严重忽略产品质量及技术创新等问题,这也是造成目前风电运维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第二个原因就是地方政府过多运用行政权利插手风电行业,风电企业看中某地准备前往投资时,当地政府往往要求企业必须把行政、制造、销售等整体搬迁致当地,造成现在的风机制造商运维成本过高;第三个原因则是高校培养出来的风电人才寥寥无几,国内科研机构太过浮华,目前中国一些风电制造商已经把研究机构搬到国外。

    在三大原因里,刘新华着重强调了政府这双手闲不住的权利之手。他认为,之前风电企业过快过度的盲目扩张与许多地方政府给出的政策是分不开的。在当初以发展新能源这个口号的带动下,许多地方政府不顾当地实际,纷纷开出各种优惠条件,鼓动或游说风电企业赴当地发展,而个别企业在小利的诱惑下,也没有深入研究市场,盲目上马项目,造成现在风电产能严重过剩的后果。此外,刘新华认为中国风电制造的整体水平也有待进一步提升,光靠购买国外设计图纸是远远不够的,国外许多风电企业往往都是把过时的图纸卖给中国企业,而这些图纸存在众多缺陷,国外企业并不告知,等到出现问题时,中国企业才开始“亡羊补牢”。

    不过,在刘新华看来,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胜利闭幕,一系列有利于民营企业,特别是有利于新能源企业的优惠政策相即出台;其中三中全会公报里特别提到了政府职能转变的问题,并且政府还提出要在3年内解决“弃风”现象。“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带动下,以及中国海洋风电这一有待开发的重大市场引领下,如果能真正管住地方政府这双闲不住的手,中国的风电发展必然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刘新华对中国风电的未来充满希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