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秦海岩:风电电价调整当慎行

日期:2013-10-10    来源:中国光电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3
10/10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电价 风电

    国际新能源网讯:自2009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风力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以来,我国四类风电上网标杆电价的执行极大地促进了风电产业的发展。时隔四年,有关重新评估和调整风电电价的消息又开始在业内流传。历史地看,风力发电成本呈下降的态势,风电电价的补贴水平也必然逐渐降低,电价补贴政策的最终目标是让风电价格与常规能源价格相比具有市场竞争力。但是,仔细分析近两年我国风电企业所面临的经营环境,目前风电电价还不具备下调的基础。

    首先,相比2009年推出风电电价时而言,我国风电产业整个盈利能力下降明显。一是弃风限电导致开发商损失严重;二是可再生能源附加资金下发严重滞后,企业现金流紧张;三是欧债危机和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让前几年生意红火的CDM业务收益严重收缩,甚至有出现坏账的风险。

    其次,与盈利能力下降相对应的却是风电项目开发成本的节节攀升。第一,除了风电机组造价有所下降,风电项目建设工程造价呈现较大上升趋势;第二,新建风电场并网标准日益严苛,涉网设备和配套涉网工程投资负担显著加重;第三,风电场征地成本持续上涨,各地风电项目用于水土保持、环境评价、检测验收和资源附加费等投入不断增加;第四,国内整体物价和人工费的上扬催使风电工程施工费和项目管理费大幅升高;第五,融资利率上调加大了风电融资成本。据业内人士统计,以一个5万千瓦规模的风电场项目为例,相比2009年年中的情况,如今风电每千瓦时的单位成本增加了0.068元。

    再次,目前国内风电机组设备在质保期内实际的检修维护成本明显高于可研测算水平。而且,很多风电设备或未出质保、或刚出质保,实际经营期还未开始,风电项目真实的成本和利润状况尚不具备评估条件。

    综合来看,此时贸然调整电价,对风电产业势必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一方面,电价的下调将导致产业资金链更加紧张,并摧毁开发商们本已徘徊在盈亏边缘的风电业务,进而拖垮上游设备制造企业,这对整个风电产业无疑是一种毁灭性的打击;另一方面,电价水平直接关联发电企业收益状况,下调电价将严重挫伤企业开发风电的积极性,阻碍风电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无法确保我国制定的有关能源结构调整优化的目标和任务如期实现。

    因此,风电电价标准关系整个产业发展命运,其调整需要充分考虑各方因素,谨慎为之。

    首先,风电电价调整的前提是必须解决一些长期困扰风电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只有改善弃风限电严重的现象、加快可再生能源附加基金结算速度、鼓励银行扩大对风电企业的融资力度、杜绝地方政府的乱收费现象等,保证风电项目收益的稳定性,才有重新评估和调整电价的基础。其次,对风电电价的调整事先要做好充分调研。目前,即使是相同的上网电价,各风电项目的盈利水平也有很大差别。因此,风电电价水平的调整,需要将风能资源、工程建设投资以及并网情况考虑进去,科学测算项目成本,再设计一套系统、细化的风电电价标准。再次,风电项目有向中东部地区倾斜的趋势,考虑到这些地区的风电电价补贴低于“三北”等风能资源条件好的地区,可以适当提高对这些地区风电项目的补贴力度。总之,政府推出风电电价政策的初衷是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风电电价的调整也应该坚守这一基本原则,不能仅为调电价而调电价。现阶段我国风电产业还需要政策上的大力支持,如果此时一味下调电价,将违背促进产业发展的初衷,最后适得其反,反而造成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