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清洁能源输出:内蒙风电输送“瓶颈”突破

日期:2013-06-24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新闻中心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3
06/24
13: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风电

    国际新能源网讯:内蒙古自治区近期出台的“8337”发展思路中,把内蒙古自治区建设成为“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的全新定位,体量更大、定位更准、目标更明确。其中,清洁是根本,输出是关键。

    内蒙古电力公司原总经理张福生表示,经过一代人的不懈努力,蒙西风电“试验田”已经晋级全国绿色风电基地之首,“零排放”的风电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困扰蒙西电网8年之久的外送通道瓶颈或将破解。

    发得出,送不出

    贾志刚是一家发电企业的总经理,最近一段时间他一直处于焦虑中。他们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辉腾锡勒草原上的风电场,面临着有电送不出,有风发不成的困境。对此贾志刚很无奈。

    内蒙古地区风能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全区风能资源总储量为13.8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高达3.8亿千瓦,占全国的50%以上。

    内蒙古大容量并网风电机组的发展始于1989年。蓄积近20年力量后,风能资源的丰富性和节能减排的迫切性,使得开发风电加速推进,尤其是2005年以来的快速崛起。2006年~2007年内蒙古的广袤草原上掀起了风力发电投资热潮,超过200家企业进军内蒙古风电产业。

    1994年,内蒙古电力公司首选在察右中旗辉腾锡勒1号风电场安装了14座测风塔。1996年~2004年底,该公司先后引进美国、德国、丹麦、荷兰4个国家的94台风电机组,建成察右中旗第一个风电场,装机容量达6.85万千瓦,当时位居全国第二。

    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所在位置空旷平坦,风能资源丰富,冬季和春季多西北风和西风,瞬时风速大于17m/s的天数为70天~80天。

    察右中旗可再生能源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吕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二三月份正是风电发电量最强的时候,但目前最无奈的问题是,发得出,送不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发出的电白白地浪费掉。”

    有数据显示:2011年风电有100亿度电因为不能上网被浪费,2012年浪费的风电总量翻倍,达到200亿度。

    贾志刚所在企业的遭遇恰好印证了中国电监会之前发布的《风电、光伏发电情况监管报告》:“中国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连续快速增加,但缺乏具体的风电送出和消纳方案,内蒙古地区大规模风电送出消纳的矛盾日益突出。”

[page_break]

 

    提高风电外送能力

    “出台利好政策加大对用电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电力取暖增加到11万平米,察右中旗政府想尽办法帮助发电企业消纳余电。”吕建军说。

    在《内蒙古“十二五”风电发展及接入电网规划》中指出,针对当前供大于求的情况,关键要启动区内有效需求。吸引符合国家政策的高耗能产业向内蒙古转移,通过增加用电负荷增加对风电的吸纳。

    贾志刚告诉记者,本地可消纳电量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发电企业困局,只有通过并网或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才能缓解内蒙古“窝电”困境。

    内蒙古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处一位工作人员也坦言,风电并网难,是制约风电健康快速发展的主要瓶颈。

    在全国,只有内蒙古有两大分别独立的电网。内蒙古电力集团运营的蒙西电网是中国唯一独立的省级电网,建设运营范围包括呼和浩特、鄂尔多斯等8个盟市。而“占据”其他4个盟市的国家电网是中国最大的区域电网,其跨越中国20多个省份,并拥有跨网通道投资建设的权利。

    蒙西电网入国家电网,这个说了多年的话题至今仍无法解决,症结在哪里?

    早在2010年,国家电网公司在京发布了《绿色发展白皮书》,为风电困境开出了“药方”:通过特高压电网建设快速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预计到2020年,将消纳清洁能源4.62亿千瓦。届时,风电上网难问题将得到解决。

    如今,内蒙古也在继续向国家积极争取并重点发展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减缓内蒙古风电本地消纳压力,提高内蒙古的电力外送能力。

    根据规划,2020年,国家电网特高压及跨区、跨国电网输送容量将达3.73亿千瓦以上,其中通过特高压传输的容量为2.5亿千瓦以上,这必将为清洁能源规模集约送出打造便捷高效的“电网高速路”。

[page_break]

 

    草原“风电三峡”

    “十一五”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积极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可再生能源法》,大力推进新能源建设,打造草原“风电三峡”,并网型风电规模化、产业化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风电装机从2007年底的58万千瓦到今春跨越千万,以全球罕见的“极速狂飙”之势增长了17倍。

    据张福生说:“目前,内蒙古蒙西电网已有104座风电场接入电网运行,相当于三峡装机容量的45%,绿色风电由补充能源向替代能源过渡,成为"缺水无核"的蒙西地区第二大主力电源。”

    2012年,蒙西电网风电上网电量178亿千瓦时,占东送华北电网电量的65%,占全网上网电量的14%。2008年以来,内蒙古电网累计风电上网电量达到491亿千瓦时。

    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包思勤说:“按等电量替代火电计算,相当于节约标煤1546.9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182.68万吨、二氧化硫30.94万吨。与此同时,蒙西电网多边交易市场运行5年来,累计交易电量850亿千瓦时,总计节省标煤85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88万吨、二氧化硫17万吨,相当于节省铁路运力1.5万列。”

    不仅保障了自治区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而且其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效果也十分显著。内蒙古碳汇拥有量全国第一,约占总量的17%,其中风能可开发容量占全国一半以上。

    正是得益于“人勤风好”等决定性因素,内蒙古电网克服供热期电力平衡困难、供电负荷增长缓慢、电网调峰容量不足等困难,顶住压力,险中求胜,以大容量接纳风电的惊人之举,成功摸索出风功率预测体系、风电节能调度系统等集风电发展之大成的“蒙西模式”,为内蒙古乃至国内新能源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和有力的技术支撑。

    2013年第一季度,内蒙古电网风电继续体现“量大比高”的特征,装机容量在全国省级电网中首家突破“千万级”达到1004万千瓦,单日最高上网电量1.2亿千瓦时,占比达33%,再次刷新了全国风电上网电量的纪录。

    这些足以与发达国家媲美、领跑全国的业绩,不仅成为草原“风电三峡”划时代的里程碑,也成为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第一定位“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的积极实践和重要支撑。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