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新疆风电上网插上特高压翅膀

日期:2012-11-28    来源:亚心网  作者:王梅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2
11/28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上网

  国际能源网讯:风电设备制造龙头企业华锐风电停工爆行业危局、 风电受制电网落后的消息,给前期投入颇高的国内风电企业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而随着各路企业在疆加快风电投资的脚步,这种产能过剩的难题是否也会在新疆上演?

  华能三塘湖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风电场是哈密第一个风电项目,一期66台750千瓦风机全部实现并网发电,二期工程有33台1500千瓦风机。副场长顾皓从2009年项目开建至今都生活在哈密,来自内地的他调侃自己都快成哈密人了。

  他说,截至今年8月31日,华能新疆三塘湖风力发电项目已安全运行791天,累计发电6亿多千瓦时,去年纯利润超过一亿元。

  这只是新疆风电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继华电、华能、大唐等央企先后进疆开发风电后,去年底中国北车和中核集团也宣布进军新疆风电产业。

  距离哈密市100多公里的烟墩风区,中电投、华电、大唐等相继在这里投资,新疆最大的风电项目——哈密200万千瓦风电项目今年也将在这里建成。

  哈密地区发改委能源科科长贺鹏说,这两年哈密已与华能、国电等中国10家风电龙头企业签订了总投资额为43.2亿元的风电场建设项目,哈密新能源续建和新建项目将达到25个,新增投资122亿元。

  新疆电力公司新闻发言人向红伟说,截至今年9月底,新疆并网风电装机容量190.7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8.3%,“仅今年前三季度,新疆风电发电量就达到33.32亿千瓦时,占新疆电网总发电量的4.17%.这些数据说明,新疆风电产业发展已驶上‘快车道’。”

  据悉,新疆陆上风能资源占全国总量的37%,仅次于内蒙古,拥有额尔齐斯河谷西部风区、额敏县老风口、阿拉山口风区、吐鲁番西部风区、达坂城风区、哈密北戈壁风区、哈密南戈壁风区、罗布泊风区以及百里风区共九大风区,可开发风电总装机容量在8000万千瓦以上,相当于4.5个三峡水电站(182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年可利用风能1600亿千瓦时以上。

  对风电公司来说,弃风是最不愿意提及的问题。

  国电新疆艾比湖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刘文元说,弃风是指在风电发展初期,风机处于正常情况下,由于当地电网接纳能力不足、风电场建设工期不匹配和风电不稳定等问题,将风机停止发电的现象。弃风会影响风电场盈利及上游设备产能的消化。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的《2011年风电限电情况初步统计》显示,由于电网调度限制风电场发电出力导致的风电发电量损失现象比较严重,其中甘肃限电弃风比例最高,为25.25%,内蒙古为23.10%.而2012年新疆风电场弃风电量仅占风电总发电量的2%左右。

  “‘弃风’问题一直都有,但今年问题尤其突出。之前大家都在建风电站,建设周期也都差不多,如今集中上马,地方电网肯定吸纳不了这么多。同时,整体电网的销售增长又没有那么快,限电问题集中爆发。”国电哈密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云海告诉记者这样一组数据,2011年中国风电“弃风”超过100亿千瓦时,比例超过12%,相当于330万吨标煤的损失,或向大气排放1000万吨二氧化碳。

  但在新疆,中节能风力发电(新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伊布拉音说,只要核准建成的风电机组,发电就能全额上网。参与新赛股份与国电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合资开发风电项目的知情人士也多次证实:“从整个新疆地区来看,风电并网并不是难题。”

  比例虽然小,但是也不能说没有。那么要依靠什么来解决这一问题呢?

  “要想使新疆彻底摆脱‘能源孤岛’困局,仅仅靠750千伏新疆与西北联网输电线路还远远不够,必须建设更加坚强的特高压电网,才能将更多的风电等新能源及时输送出去。”国网能源研究院副总经济师白建华分析说。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十二五期间,新疆将建设±800千伏哈密南-郑州、哈密北-重庆和±1100千伏准东-四川三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同时建设新疆-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第二通道工程。这几项“疆电外送”工程需要配套火电装机约3600万千瓦、风电装机1000万千瓦。

  新疆电力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沙拉木。买买提说,该公司已研究完成的《新疆电网风电消纳能力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15年风电规划装机容量可达900万千瓦,占全疆电源总装机的13%左右,其中内销300万千瓦,外送600万千瓦。

  构建大电网,承载大风电。根据《新疆电网2008-2015年远景目标网架规划报告》,“十二五”期间,新疆电力公司仅在哈密就将建成750千伏变电站4座,750千伏主干线路8条,特高压直流换流站两座。不断完善的电网网架及特高压、超高压项目的相继开工建设,将使新疆更大规模风电上网外送成为现实。

  事实上,“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规划建设“三纵三横”特高压电网,其中三纵都和风电有关。东纵起点在内蒙锡盟,落点在南京;西纵起点在蒙西,落点在长沙,既送煤电,也送风电;中纵起点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和张家口,以送风电为主。今年5月开建的哈密-郑州特高压直流工程,既送新疆的煤电,也送新疆的风电。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