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上风电将进入规模化快速发展阶段

日期:2012-05-18    来源:前瞻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2
05/18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中国正在制定“十二五”能源规划和可再生能源规划,计划2015年海上风电装机总量发展到500万千瓦,2020年提高到3000万千瓦。一个产值千亿的海上风电市场逐步成型。

    中国有18000公里长的大陆海岸线,可利用海域面积300多万平方公里,是海上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

    据前瞻资讯产业研究院的《2011-2015中国风电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风险分析报告》(下简称:《报告》)显示,中国近海10米水深以内的海域风能资源约1亿千瓦,20米水深以内的海域风能资源约3亿千瓦,30米水深以内的海域风能资源约4.9亿千瓦。

中国近海风电资源储备情况(单位:亿千瓦)

    《报告》指出,2011年,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在5000MW左右,而中国海上风电仅占全球的3%,居全球第七位,装机容量为14.25万千瓦,已利用的海上风能资源不到总资源的0.03%,显示中国海上风电存在巨大发展空间。

    相较陆上风电而言,海上风电优势明显。

    首先,海上的风速较大,且更为稳定,可利用时间长,能使机组发电量稳定、单机能量产出较大、使用寿命更长。

    其次,海上风电场多建造在东南部沿海地区的潮间带、沿岸滩涂及近海海域,这里成本低,空间广阔,有着允许风机机组更为大型化等优势。

    此外,发展近海风电减少电力运输成本。海上风电场接近人口稠密、对用电需求量巨大的大中型城市,发展海上风电场将有效实现这部分电力的短距离消费,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中国在陆上风电行业中一向存在的西部地区产能过剩,而剩余电力难以顺利向东部地区传输的问题。

    2012年4月24日,科技部印发了《风力发电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指出,“十二五”期间海上风电将进入快速发展、规模化开发阶段,海上风电将成为未来行业的“主战场”。

    前瞻资讯产业研究院风电行业研究小组认为,中国海上风电发展潜力巨大、优势明显,加之国家政策的助推,海上风电行业有望在“十二五”期间得到快速发展。

    但与此同时,中国海上风电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仍有面临着高成本、施工技术落后、管理经验严重匮乏等问题,这也将成为海上风电发展过程中亟需解决的难题。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