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丹麦:海上风电加重低碳未来砝码

日期:2011-12-09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中国石化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1
12/09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丹麦 海上风电

    丹麦地处北欧,木材、煤炭及其他能源相对贫乏,油气资源也日趋枯竭,但其平坦的地势、三面环海的地理位置、绵长的海岸线和丰富的风能资源为发展清洁能源提供了坚实基础和便利条件。丹麦气候和能源委员会主席斯滕·加德表示:“丹麦风能资源非常丰富,且沿岸海水不是很深,因此发展风力发电有很大优势。”

    近年来,丹麦利用区位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和相关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已建有数百个陆上风电场和多个大型海上风电场。丹麦能源署数据显示,2010年丹麦风力发电机总装机容量已达3800兆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5%。其中,海上风电场装机容量从2008年的423兆瓦上升到2010年的868兆瓦。
    合作社产权结构助力风电产业化

    丹麦风电场的特别之处在于其产权结构的集体化,普通居民也可加入政府支持的风电计划中,成为风电场股东。通过居民持股的方式,很好地解决了本地居民因风电场的噪声、破坏景观等不利因素而产生的抵触情绪。

    哥本哈根商学院教授彼得·卡约尔指出,合作社产权形式是丹麦的悠久传统,丹麦的银行、牛奶场和屠宰场等都有丰富的运作经验,陆上风电场在上世纪70年代也开始采用这一形式运作。对于那些后院里有风力发电机的居民来说,风车转动的同时,钱也源源不断地流进了他们的银行账户。

    middelgrunden是丹麦第一座以合作社产权结构方式运营的海上风电场,位于哥本哈根东海岸,由20台海上风车组成。其董事会成员汉斯·克里斯蒂安·瑟伦森认为,丹麦采用合作社产权结构模式,是想让更多人参与到风电计划中。

    合作拥有middelgrunden风电场产权结构的想法是1993年提出的,经过本地居民和非政府组织协商后达成。瑟伦森说:“你支付4250丹麦克朗(1美元合5.5丹麦克朗)购买一份股份,然后每年回报600丹麦克朗,这意味着最初的投资回报率在14%~15%。此后收益率会略低,但10多年后便可收回成本,还能获得7%的年收益率。人们对这一结果非常满意,因为这比把钱存在银行的收益更高,同时也为环境保护作出了贡献。”
    因地制宜发挥海上风电优势

    middelgrunden风电场由丹麦最大的电力企业Dong能源建设并运营。Dong能源新闻发言人安德烈亚斯·克罗格表示,丹麦国土面积小,所以陆上风力发电机的数量和大小都受到限制。Dong能源一直在寻找建设海上风电场的机会,因为丹麦的海岸蕴藏丰富的风力资源,海上有很大空间可供使用。

    但在海上建设风电场也有劣势。在海底建立风力发电机底座和铺设海底电缆的价格高昂,且维修成本较高,导致海上风电场的建设和运营成本都比陆上风电场高。所以,大多数海上风电场由私人公司或公共机构拥有,而不是采取合作社产权结构的方式运营。

    克罗格说,为降低海上风电场的成本,实现规模经济效益,最好的运营方式就是建设多个风力发电机连续运作。为此,Dong能源在丹麦日德兰半岛西海岸建立了一座装机容量160兆瓦的大型海上风电场。另外还有一座装机容量400兆瓦的超大型海上风电场在建,该风电场将拥有111个风力发电机,可以为40万丹麦家庭供电。

    在陆上建如此大型的风力发电场几乎不可能,所以海上风电场具有独特的规模优势。通过大规模的整体规划和运作,海上风电场的成本可降低到与陆上风电场同等水平。

    合理定价支持风电产业发展

    目前,丹麦约有17%的能源来自风能、生物能和太阳能等新能源。政府计划,到2020年,风能发电将占发电总量的50%;到2050年,将完全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要想维持风电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对绿色能源制定合理的定价政策。

    为支持可持续能源项目,丹麦政府向风电支付的价格比市场价格略高。卡约尔认为,偏高的价格不仅会提高整体能源价格,而且会给风能带来一个不好的印象,即风能虽好但价高。

    对此,加德表示:“我们不仅要考虑经济效益,而且要考虑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随着经营理念和技术的革新,风电将越来越有竞争优势,我们用于扶持风电发展的资金和投入也会越来越少。”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