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能资源 » 正文

闻名遐迩的 "风能之都"

日期:2011-12-02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中国石化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1
12/02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

  位于北欧日德兰半岛西南部的埃斯比约是丹麦最大的港口城市。150年来,它经历了从渔村、渔港到石油重镇,再到新兴现代化风能产业基地的转变。如今,这里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风力发电以及技术研发基地之一,是闻名遐迩的丹麦“风能之都”。

  埃斯比约市商务发展中心主任汤姆·尼尔森说:“埃斯比约现在不仅是丹麦重要的石油和天然气工业重镇,而且是欧洲乃至世界最重要的风能产业出口和示范基地之一。这是我们最擅长的领域,我们在领跑世界。”

  随着可采油气资源逐渐减少、气候变化挑战加剧和全球低碳减排呼声日益高涨,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丹麦大力开发以风能和生物燃料为主的可再生能源,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在国家能源结构中的比重逐年增加。丹麦风能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0年丹麦风电装机总容量达到3.8吉瓦,满足了丹麦25%的电力需求,已接近欧盟2020年31%可再生能源电力的目标。丹麦政府的计划是,到2020年风力发电容量可满足国家总电力需求的50%,到2050年完全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随着风能产业的兴起和城市工业性质的转变,埃斯比约也成为吸引外资和人才的磁石,形成了一个不断扩大的可再生能源行业密集区。目前,埃斯比约有近250家跨国公司在新能源领域运营,有1万多名雇员服务于传统和新能源行业。

  由于风力发电机从设计制造到运输、装配和技术更新都需要一个很成熟发达的产业链,埃斯比约聚集了大量世界级的航运、IT、能源和工程管理服务公司,并形成了完善的海上风电行业一站式服务中心。此外,这里也催生了不少配套企业,如深海潜水公司、钻井平台运营商、海上风机维修和直升机后勤救援服务公司等。埃斯比约位于丹麦的北海出海口,通过航运出口风力发电设备具有先天地理优势。作为丹麦最大的港口,埃斯比约年货物吞吐量达400万吨,丹麦65%的风力发电机出口都是经过埃斯比约转运的。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