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政策 » 正文

国家将出台标准抑制风能产业过热

日期:2009-12-0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中国经济时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09
12/08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

  国家能源局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在今日于此间举行的第七届亚洲国际风能设备展暨亚洲风能大会上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独家透露,在全球能源趋紧和节能减排双重压力下,中国风电产业近两年呈现出爆发性的增长,已经出现过热苗头。国家能源局将于近期组建完成风能行业标准化领导小组,制订出台风能行业标准,以规范目前无序且已经出现过热苗头的风能产业。

  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球新增风电装机容量2700万千瓦,增长率为29%,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2亿千瓦。近年来,在政府大力倡导并予以政策扶持下,加之国际资本的助推,中国风能行业呈现出了爆发性的增长。截至2008年底,中国累计风电容量已达1215万千瓦,比上年增长了106%;其中,2008年当年新增容量625万千瓦,与上一年相比增长了89%。快速发展的风电产业,激活了庞大的风电设备市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风电机组整机生产企业已达50家,已有10家企业的样机下线,并在风电场安装运行。

  “虽然中国风电产业发展形势很好,但风电设备制造业较为薄弱,与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中国风能开发无论是在技术、规模、水平上还是在发展速度上,都存在较大差距。”上述官员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发电设备国产化水平低成为中国风电产业化的主要障碍。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泊淮在会上表示,为支持中国最优秀风能企业的发展和进步,在明年4月举行的第七届亚洲风能大会上,将评选出“2009年度中国风电装备制造10强企业”,以促进中国风电装备制造业的“健康、有序、科学”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