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产业仍将较快增长 风电上网电价或将继续下调

日期:2009-10-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09
10/15
14: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如今,风力发电凭借有效减缓气候变化、提高能源安全、促进低碳经济增长、经济可开发的风力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分布广泛等优势,已经成为许多国家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相关数据统计,全球风电产业发展增长速度惊人,在过去10年平均增长速度达到28%,2008年全球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

  在国内市场的旺盛需求下,我国风电产业也得到超常规模发展,风机设备供不应求,甚至出现排队订购风机的现象。“只要风机生产出来就不愁没有销路”,风机生产商因此赚的盆满钵满。但从而引发和暴露的诸多问题也不容忽视。近日,记者专访了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信息研究部副主任陈磊先生。

  风机厂商必将经历大浪淘沙

  2003年以前,我国风电产业处于示范和产业化发展初期。2003年以后,我国风电产业进入规模化和国产化阶段。随着风电政策逐渐明朗,风电成本显著下降,以及在可能推行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压力和高额利润的刺激下,许多企业扎堆进入风电制造业。其中大型国有电力能源企业在风电场建设方面表现最为活跃。

  陈磊表示,当前外资、合资、国有、民营等各种所有制企业都已经涉足国内风电设备领域,其中,国内风机生产制造商就达七、八十家。不可否认,数量的扩大并未给国内风机市场带来整体技术的提升。中国风电设备市场比较分散,风电机组制造企业普遍缺乏核心技术,国际竞争力比较薄弱。一些国内风电设备生产小企业,依靠购买国外技术专利,甚至直接购买图纸回国模仿进行生产。风电设备市场鱼龙混杂。

  “风机设备领域必将经历大浪淘沙的过程。”陈磊说:“按照2020年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为1~1.5亿千瓦计算,那么以后平均每年市场对风机的需求量约有1000万千瓦左右。目前,华锐、金风科技、运达以及东汽等几家企业的产能就基本可以满足市场的需求。这就意味着将会有一大批缺乏核心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的企业出局。”

  陈磊还表示,近日的国务院常务办公会议也曾指出,我国风机制造业存在产能过剩现象。显然,除了通过市场自身调节产品的供求外,政府也会通过“看的见的手”对市场进行规范,建立和完善准入制度和行业标准,淘汰落后产能。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