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能源局将力推中小型风电项目

日期:2008-11-11    来源:《财经网》  作者:李其谚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08
11/11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局 风电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赵小平表示,我国今后将适当调整风电的发展策略,在继续推进大型风电基地的基础上,还将着重进行中小型风电项目建设。

  在近日举行的“风电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赵小平表示,我国近年来在甘肃、江苏、内蒙古批准建设了一批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今后要继续加快风电发展,加强风电开发规划。在今后的风电场建设方面,要充分考虑风能资源、电网接入、市场消化等条件,宜大则大,宜小则小,要按照科学规划开展中小型风电项目建设。

  近年来,中国风电开发推进速度已引起广泛关注:2005年全国风电总装机达到126万千瓦,2006年达到259万千瓦,2007年达到605万千瓦。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曾指出,仅去年一年,中国新增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就达到305万千瓦。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的《2008中国风电发展报告》显示,到2007年底,全国共有20个省(区、市)开发建设了风电场。不过,近年来获批的项目以大型风场的项目居多。

  “今年年底,我国的风电建总装机有望突破1000万千瓦。”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一位专家告诉《财经》记者。而根据我国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将达3000万千瓦。我国的风电建设距离这一目标还有不小的距离。

  赵小平表示,我国的风电建设存在电网建设滞后、电价政策不完善、技术标准不统一、设备制造能力不强等问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风电的进一步发展。

  他提出,要逐步完善支持风电发展的机制,建立健全相关政策、法规。要加快电网建设,消除制约风电发展的瓶颈。要建立风电开发与并网的支持体系,做好统一标准、设备检测、市场认证等服务。另外,要进一步支持风电设备的国产化,调动地方发展风电的积极性。与火电相比,当前风电等新能源电价存在扭曲现象,在价格机制和价格政策上,应该进行进一步研究论证。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