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各路人马“追风” 内蒙古风电产业迅速崛起

日期:2008-11-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贺建业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08
11/07
08: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内蒙古 风电产业

  风力发电是被公认的、目前全球增长最快的发电方式,这一“低碳”经济,被专家称之为绿色生态的保障。据统计,在国内约26个省区的风能资源中,大约有32亿千瓦装机容量可供开发,而内蒙古可供开发的风能达14.6亿千瓦。这一数据意味着,内蒙古的风能资源可开发量,占到了全国的约一半。记者在走访中感受到,在绿色能源市场竞争中,内蒙古风电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势头。

  今年秋天,包头首家风电企业达茂旗宏腾能源一期的49.5兆瓦40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到目前仅该地区就有20家国内外大型风电项目开工建设,同时呼和浩特和鄂尔多斯也有大量的风电项目上马。赤峰今年底风电装机将突破100万千瓦,在全国率先建成地级市级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据了解,到8月底,内蒙古累计完成吊装容量265.65万千瓦,并网运行197.5万千瓦,预计到年底,全自治区风电装机容量将突破300万千瓦。

  在内蒙古风电建设的大军中,除本土企业外,还出现了中国大唐、中国国电等多个“国家队”的身影。

  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考察内蒙古风电产业发展情况时指出,内蒙古风力资源丰富、区位优越、风电发展潜力巨大,经过近年来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只要坚持不懈地发展下去,就一定能够建成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
  内蒙古丰富的风能资源同样受到风电制造企业青睐。据预测,后10年按每年投产150万千瓦风电计算,设备采购价值将在100亿元以上。

  今年6月,维斯塔斯集团就斥资9000万美元用于维斯塔斯风力系统(中国)有限公司风力发电机组的生产项目落户呼和浩特。前不久,投资10亿元的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内蒙古生产基地也已开工。

  包头在一年前就开辟了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业园区,知名企业迅速挺进风电设备制造与服务业。作为本土企业,鄂尔多斯宝风新能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投资1.7497亿元,预计投产后年实现产值6亿元,年上缴税金3458.04万元的风电设备项目入驻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园区。目前,除了本土的宝风新能源,外地的动安集团以及三一重工集团也已纷纷进驻。

  目前,新疆金风、瑞能北方、德国富兰德、航天集团等国内外大型风机制造企业已分别在内蒙古安家落户、建厂生产。

  据内蒙古发改委人士介绍,为了发挥资源优势,内蒙古及时提出风力发电与风机设备制造挂钩联动策略,以风力发电带动风机制造业发展,以风机制造业带动发电机、叶片、齿轮、轴承、塔筒、轮毂零配件等相关设备制造业发展,从而促进装备制造业的成长。为此,内蒙古优先来给办风电设备制造企业配置风能资源,并预留发展空间,把风电制造业设备生产能力的增长、风电投产业绩与风能资源配给挂钩联动,使风电建设与风电设备制造同步推进,一体化发展,通过各种措施,吸引了风电设备制造企业来内蒙古办设备制造产业。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预测,2010年后,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风电市场和风能设备制造中心。同时,按“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00万千瓦,2015年达到1000万千瓦,2020年达到3000万千瓦。 有业内人士称,目前风电设备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但未来行业竞争不可避免,成本控制能力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企业的盈亏。他认为,角逐的过程,会使得内蒙古、乃至全国的风电产业有一个质的提升。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