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欧盟对中国风力发电机公司展开调查

日期:2024-04-15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4/15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涡轮机 中国中车 太阳能电池板

布鲁塞尔对中国风力涡轮机公司展开补贴调查,以加大力度保护本国产业免受廉价竞争的影响。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表示,调查人员将审查“西班牙、希腊、法国、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风力发电厂的发展条件”。摄影:Gilles Sabrié/《纽约时报》

欧盟最高竞争执法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表示,调查将审查在欧洲各地参与风电厂建设的中国公司是否受益于中国政府的支持。

布鲁塞尔正努力抵御来自包括中国政府在内的国外不公平竞争,而该项调查将利用欧盟委员会的新权力,旨在打击来自外国政府可扭曲市场的补贴。

维斯塔格女士表示,调查人员将审查“西班牙、希腊、法国、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风力发电厂的发展条件”。

此前几天,该委员会对竞标罗马尼亚太阳能园区开发项目的两个公司展开了调查,其中包括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

今年2月,该委员会对中国国有企业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CRRC)竞标保加利亚火车供应项目进行了类似调查,原因在于该公司的竞标价格只有欧洲竞争对手的一半。因此,中车公司后来退出了该竞标活动。

维斯塔格女士在普林斯顿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布鲁塞尔应摒弃在个案中玩“打地鼠”的做法,而应针对中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利用全部权力来捍卫自身利益。

她表示:“我们看到了中国如何在太阳能电池板行业遥遥领先。首先,吸引外资进入其庞大的国内市场,而这通常需要合资企业。第二,获取技术,但却用了不光彩的手段。第三,为国内供应商提供大量补贴,同时逐步向外国企业关闭国内市场。第四,以低价向世界其他地区出口过剩产能。”

维斯塔格女士表示,因此,在欧盟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中,只有不到3%在欧盟大陆生产。最近几个月,有几家生产厂已关门停产,表示自己无法与中国的进口产品竞争。

但与此同时,随着海外工厂的开张,中国的绿色技术出口激增。电动汽车进口激增也促使欧盟委员会于去年启动了一项反补贴调查,该调查将于今年7月结束,并可能导致中国产品出口关税增加。

但中国官员声称,他们的产品确实质量更佳。中国驻布鲁塞尔大使馆经贸公使彭刚周一表示,欧盟与中国之间使“双赢”合作。他指出,欧洲一些人将中国公司的成功归因于国家补贴,而欧盟却同时也在向那些在竞争中挣扎的公司提供大量补贴。

他说:“中国产品之所以走向世界从来不是因为所谓的补贴,而是中国几代企业家的勤奋、创新和竞争意识。”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