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企业生物多样性管理指引

日期:2024-04-10    来源:鉴衡认证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4/10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企业 风力发电 风机叶片

数以万计的物种中,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一旦丢失就无法重新创造的自然艺术品。

目前,生物面临的威胁和多样性丧失的速度远比我们想象得快。世界自然基金会《2022年地球生命力报告》发现,在过去几十年里,全球监测到的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平均减少了69%。其中,淡水物种种群下降幅度最大,平均下降了83%。

2024年1月25日,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GRI)官网发布了《GRI 101:生物多样性2024》标准,该标准将于2026年生效,届时将替代原有的《GRI 304:生物多样性2016》标准。与此同时,中国生态环境部也于该月发布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23-2030)》,明确了我国新时期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优先领域和优先行动,为各地区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指引。

如今,地球面临着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双重危机,且这两种危机存在着密切的影响。一方面,气候变化会对生物多样性造成多方面的影响。如气候变化会改变生物的分布和迁徙模式,导致一些物种的栖息地丧失或碎片化,全球变暖也会对生物的生存和繁殖造成极大危害。另一方面,生物多样性丧失也会对气候产生反作用。当生物多样性丧失时,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都会受到影响,从而导致生态系统的碳储存和碳循环能力下降。此外,生物多样性丧失还会影响土壤的质量和水分保持能力,进一步影响气候状况。

风电作为技术最成熟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之一,近年来已成为实现碳中和的清洁能源主力军。然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扩张可能会导致生物多样性进一步丧失,使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服务中断。

风力发电会对生物产生哪些影响?

视觉影响:风机叶片旋转时可能对飞行的鸟类和蝙蝠造成伤害甚至死亡。它们可能误将风机叶片视作自然地貌或飞行路径,与叶片发生碰撞;风机塔筒上的光照也可能对夜行性动物产生影响。

声学影响:风机叶片旋转时会产生气流噪音,这种声音可能对周围的野生动物产生影响,特别是对于依赖声音进行交流、导航或狩猎的动物,如海洋哺乳动物和一些飞行动物。

栖息地影响:部分陆上风机建设在原本的动植物栖息地周围,可能会导致这些生物失去栖息地或被迫迁徙;相应地,海上风机的存在也可能对海洋生物的迁徙产生物理阻隔。

污染影响:风机相关零部件可能产生污染,进而影响生物生存环境。例如,齿轮箱需要使用润滑油以保证顺畅运转,而意外漏油或未处理的废弃油可能对土壤和水源产生污染;轮毂公司可能需要采集金属或塑料等原材料,用于生产轮毂,这些金属和塑料废弃物的错误排放可能对生物产生影响;涂料的使用和维护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废水和废料,如果不正确处理,也会对生物多样性造成负面影响。

辐射影响:风机中的齿轮箱内部电动机以及相关电子设备可能产生电磁辐射,这对周围的生物可能会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一些对电磁场敏感的生物。

热量影响:风机轴承运转时会产生一定的热量。如果风机安装在特定生态环境中,如某些海洋环境,热量的释放可能会对周围生态系统的水温和气候产生细微影响。

气候变化是可逆的,即使这需要几个世纪或几千年的时间。然而物种一旦灭绝——特别是那些科学上未知的物种——就再也回不去了。因此,向有利于自然保护的可再生能源过渡是至关重要的。

借助《GRI 101:生物多样性2024》披露框架,我们来看看风电企业如何进行生物多样性管理。

一、企业需要制定与制止和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相关的政策。

中国致力于到2030年,全面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可持续利用相关政策法规。为适应这一趋势,企业也需制定与《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2050年远景目标——“与自然和谐相处”,以及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领域和行动相适应的政策。

例如:

Iberdrola,一家总部位于西班牙全球领先的可再生能源和电力公司,自2007年起就制定了生物多样性政策,致力于对抗生物多样性丧失,并通过其活动对生物多样性产生净积极影响(Net Positive Impact)。

Iberdrola Biodiversity Report 2022

二、企业需要确定对生物多样性有影响的地点,以及在每个地点所开展的活动

目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水利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建设项目在选址时,应当避让自然保护地以及其他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迁徙洄游通道。若确实无法避让的,企业应当采取修建野生动物通道、过鱼设施等补救措施,以最大程度消除或减少对野生动物的不利影响。同时,《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进一步强调了生物多样性影响评价在大型工程建设和资源开发利用等项目中的必要性,要求加强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

因此,风电企业开展项目前,应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生物资源,尤其是鸟类资源进行全面评估,包括鸟类的种类、数量、栖息地状况以及迁徙通道等关键信息。

在确定可能对生物多样性产生影响的地点时,企业可以利用多边形轮廓、地图等工具,或参考自然相关性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askforce on Natur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TNFD)等框架,科学判断场址是否位于或邻近生态敏感区。一旦确定了这些地点,企业应迅速采取保护措施。

例如:

Siemens Gamesa Renewable Energy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风电设备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SGRE在选址阶段就充分考虑了生物多样性因素,避免将风电场建在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区域。在某项目中,SGRE发现风电场的建设将影响一片珍稀鸟类的栖息地。为减轻这种影响,SGRE决定调整风电场的布局,避开这片栖息地,并在附近建立了一个人工鸟巢,为这些鸟类提供新的栖息场所。

三、企业需要管理其自身对生物多样性影响

1.为避免、减缓、恢复和复原、抵消对生物多样性产生的负面影响,企业需要采取行动。

到2030年,中国致力于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各地区、各领域的中长期规划之中。在此之前,企业应积极制定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以应对国家和地方级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的实施。

对于风电企业来说,这些行动可能包括选址优化、采用低影响技术、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补偿、建立检测体系等。需要注意的是,企业不仅需要管理其自身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还需识别供应链中产品的来源是否对生物多样性产生影响。

2. 企业需要量化对生物多样性影响最大的区域面积,并为这些区域制定管理计划。

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和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发布的《风电场工程建设用地和环境保护管理暂行办法》规定,风电场工程在提交建设用地预审申请时,必须详尽列明所计划的用地规模,具体到公顷数。同时,《风电场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中也明确要求,若风电场周边存在环境敏感区域,必须在风电场总平面布置图中进行标注;在概述建设项目所在地环境状况时,也需考虑当地动植物情况。这些规定为企业提供了在申请阶段即对用地可能产生的生物多样性影响进行分析评估的机会。

例如:

Ørsted是一家丹麦的能源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开发商。该公司在决定建设一个海上风电场之前,都会进行深入的海洋生态研究。利用先进的海洋生态调查技术和GIS技术,他们识别了多个关键生态领域,如鱼类产卵场、海鸟栖息地等。基于这些量化数据,?rsted为各风电场制定了详细的环境管理计划。

3. 企业需要协同与权衡为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两个议题采取的行动。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23-2030)》优先行动14提出,要对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进行协同治理。正如前文所提到的,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相互促进又相互影响,这就需要企业协同与权衡如何管理这两项议题。

例如:

一些大型能源企业通过种植红树林,可以在为众多物种提供栖息地和繁殖场所的同时,通过碳捕获、碳储存以及控制洪水等自然灾害的方式来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然而,如果在一个地区使用非本地物种造林,虽然树木能够吸收温室气体,但新物种的引入可能导致该地生态系统的改变,造成不利影响。

4. 企业需要与利益相关方合作,共同管理企业自身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企业在进行任何行动时,应考虑利益相关者的看法。比如,企业会选择建立一个新的保护区来实现生物多样性补偿,但这可能会阻碍当地社区和周边居民使用该保护区的自然资源。此时,企业需要制定或采用相关申诉机制,确保能够及时与利益相关方接触,了解他们的需求与想法。

四、企业需要确定由于自身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的直接驱动因素

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认为,土地和海洋使用的变化以及自然资源的开发是主要的直接驱动因素,其次是气候变化、污染和外来入侵物种的引入。

因此,不仅《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将环境质量改善纳入到了优先行动之中,GRI也要求组织披露上述每个场址的取水量和用水量、污染物数量和种类、外来物种引入情况,以及供应链中每种产品导致的生物多样性丧失情况。

例如:

如果某风电企业选择在草原地区建设风电场,原本的草原生态系统虽然不会根本性转换成城市生态系统,但风电场建设涉及的道路修建、风电机组安装、相关电力设施布局等活动,都会影响草原生态系统的碎片化,进而影响到草原上的野生动物迁徙、觅食和繁殖等行为。此时,企业就需识别并披露这一事实。

除了生态系统的直接转换,企业在建设风电场活动中使用的自然资源,如沙土、石料和水等,或产生的非产品产出,如污染物或温室气体排放,这些都会对生物多样性产生负面影响。因此,企业也被要求识别并披露这些资源的使用情况。

对于企业来说,从供应链中获得生物多样性数据可能有些困难。因此企业被允许用披露“每种产品被确定为无毁林或无生态转化的采购量占比”替代详细的供应链生物多样性信息。

例如:

巴沙木,又称轻木,因其低密度和良好的加工性能成为风电叶片最主要的芯材。如果巴沙木供应商是某风电企业供应链上的一环,该企业在披露这一信息时,就可将其表述为“企业采购的巴沙木中,有90%是通过可持续林业管理方式进行采购的,不涉及森林砍伐”。

五、企业需要监测生物多样性状况的变化情况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指出,要优先开展动态监测及保护成效评估,强化生态环境监督。依托生态空间相关监督平台加强重要生态空间动态监测、评估和预警。GRI也建议企业将生物多样性状况的信息整理成生物多样性账户。通过账户,企业能够准确地监测生物多样性在一段时间内的增减情况,帮助组织实施追踪生物多样性目标的进展情况。

例如:

德国跨国能源公司RWE AG是欧洲领先的能源供应商之一,自2015年来就开始使用生态图谱技术,监测和跟踪复垦区中特定物种在生态循环中的角色和状态。RWE还专门聘请了专家对这些监测结果进行评估,进而调整和优化管理措施,以更好地适应这些物种的需求和生态系统的整体健康状态。

六、企业需确定其供应链中哪些地点、产品和服务,对生物多样性具有重大的实际和潜在影响。

中国对野生动物实行分类分级保护,制定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由于确定供应链上的生物多样性影响对企业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此,在评估受影响生物种类时,企业可优先参考上述名录和《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中的物种。

对于调查方法来说,企业最好采用实地调查、要求供应商调查,或是使用卫星图像以得到原始数据;如果难以得到一级数据,使用二级数据或数据模型也是可以接受的。

例如:

Vestas Wind Systems A/S是一家总部位于丹麦的风力涡轮机制造商,也是全球最大的风电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Vestas在其全球供应链中,特别是在原材料提取和零部件制造阶段,识别了那些位于生物多样性敏感区域的供应商和工厂。例如,一些关键原材料的开采地点可能位于森林或自然保护区附近,这些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尤为丰富。Vestas通过评估和审计这些供应商的环境管理体系,确保他们的运营符合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要求。

七、企业需列出其活动影响的生态系统服务和受益人

生态系统服务指的是人类从生态系统获得的所有慧益。包括供给服务(如提供食物和水)、调解服务(如控制洪水和疾病)、文化服务(如精神、娱乐和文化收益),以及支持服务(如维持地球生存环境)等。

例如:

风能行业企业能提供的服务慧益有很多。例如,在风能项目规划和实施阶段避免敏感生态区域,可以使当地生物和周边居民受益;在规划风电场建设用地的同时,保持土地多功能利用,能够使土地所有者、农民,甚至旅游业相关企业和游客受益。

八、企业需制定政策并采取措施,以确保遵守获取与慧益分享(Access and Benefit-Sharing,ABS)条例

ABS指的是在利用遗传资源(如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的遗传材料)时,如何公平地获取这些资源并与资源提供者分享由此产生的慧益。目前一些生物资源丰富的省份已经推行了ABS项目。如广西在2020年颁布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生物遗传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慧益分享管理办法(试行)》;云南省通过实施ABS项目,推动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相关传统知识的获取与慧益分享;《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23-2030年)》也强调了要减少生物多样性的威胁,加强可持续利用与慧益分享。

ABS主要适用于利用遗传材料对资源的遗传或生化成分进行研究和开发的行业领域,如化妆品、制药和农业等,不适用于大部分风电企业。

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企业能够依托GRI 101这一最新标准的指引,从制定政策层面着手进行生物多样性管理,以更积极、更负责任的态度应对生物多样性这一备受全球关注的重大问题。通过共同努力,我们有望为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