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风电+ESG:解码“千乡万村驭风行动”方案

日期:2024-04-07    来源:鉴衡认证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4/07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陆上风电 风电项目 分散式风电

前言

近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发表题为《因地制宜开发农村风能资源,为乡村振兴注入绿色动能》的文章,详细解读《关于组织开展“千乡万村驭风行动”的通知》。秦海岩秘书长强调,该政策旨在利用风电推进乡村振兴,通过创新土地利用、收益分配和开发模式,促进风电与乡村产业的融合发展,实现绿色发展与共同富裕。

本文作者梁彬曾任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现为鉴衡认证ESG技术经理,长期关注可持续发展的研究与实践。她将承接秦海岩秘书长的解读,从实际操作层面,整理出政策中风电企业参与我国乡村振兴事业的关键实践点,供业界参考。

风电下乡引发变革

2021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并启动“千乡万村驭风行动”。经过两年半的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千乡万村驭风行动”的通知》,携手推进该行动。

据官方政策解读,新政策将引领三方面变革:一是为陆上风电发展注入活力,促进分散式风电项目增长;二是引导风电向农村地区拓展,实现多能互补,优化农村能源结构,推进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电气化进程;三是通过“村企合作”风电项目模式,拓宽村集体和农民的收入渠道,增强农民生计韧性,为乡村振兴筑实“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作为一名风电及ESG领域的从业者,笔者认为,该政策不仅预示着三大变革,更为风电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提供了具有全局观的路径指引。

风电企业助力乡村振兴应着眼全局

长期以来,企业通过产业驱动、就业促进、公益项目等多种方式响应战略。例如,三峡能源清水白驼风电场为当地创造300多个岗位,带动村民增收1400万元;三一重能神仙岭风电场吸引游客,促进乡村旅游;金风科技下属基金会连续八年举办乡村教师成长营,支持乡村教育。这些实践虽佳,但缺乏全局视野,未能全面满足农村生态、生产、生活(“三生”)的发展需求。“千乡万村驭风行动”正是为企业提供了融合三生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范式。

三一重能神仙岭风电场(来源:三一集团官网)

“三生”融合的乡村振兴策略

以下为笔者深入解读新政策后,梳理出的风电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实践精华,以生态、生产与生活三位一体为统筹。同时,借鉴ESG议题分类,对这些实践要点进行归纳。文中以灰色小字标注了每项要点的政策出处。

生态

分散式风电的发展对农村能源转型至关重要,不仅推动电气化基础建设,还能推动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多种能源的协同发展。同时,企业应积极预防风电开发对生态的负面影响。【一、总体要求(一)指导思想】;【三、政策支持(四)鼓励模式创新】

土地资源管理与利用

高效利用零散空闲土地资源,遵守土地节约集约原则,避免不合理的土地占用。【一、总体要求(二)基本原则 因地制宜、统筹谋划】 积极创新,推动节地型风电机组技术研发,并确保这些成果得以有效转化,以减少项目开发、运行对土地的占用。【一、总体要求(二)基本原则 生态优先、融合发展】 严格遵守用地法律法规,确保项目用地的合法性。【三、政策支持(二)依法办理用地】 企业在选址阶段就要充分考虑到国土空间规划的要求,避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和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三、政策支持(二)依法办理用地】

生态环境保护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应避免大范围扰动地表,影响地表植被,并在项目建成后实施生态修复,以促进生态系统的自然恢复。【三、政策支持(二)依法办理用地】 组织全面的环境影响评估,包括但不限于项目对土壤、水资源、空气质量、生态系统和景观等的影响。【四、保障措施(三)保护生态环境】 在风电场的规划和设计中,选择与周围环境相协调的风机颜色、造型和布局,使风电设施与乡村风貌融合。【四、保障措施(三)保护生态环境】 注意减少噪声污染,选用低噪声风电机组,风机布局时考虑到噪声控制,适时使用声屏障。【四、保障措施(三)保护生态环境】

生物多样性保护

项目设计和选址应注意避让鸟类迁徙通道、集群活动区域和栖息地,减少风电项目对鸟类的影响保护。【四、保障措施(三)保护生态环境】 搞好生物多样性评估基线调研,做好影响分析,并建立生物多样性监测预警体系。【四、保障措施(三)保护生态环境】 采用鸟类友好型的风机,减少对鸟类的伤害。【四、保障措施(三)保护生态环境】

废弃物管理

制定风电设施退役固废处理计划,确保废弃的风电机组、塔架、基础和其他相关设施得到妥善处理,避免对环境造成长期污染。【四、保障措施(三)保护生态环境】

生产与生活

“千乡万村驭风行动”不仅是一项能源政策,更是一项社会经济发展战略。新政策赋予风电企业一项新的历史使命——做乡村振兴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通过鼓励风电企业开展分散式风电项目,向广阔农村地区引进“风电+”村企合作模式,向乡村注入新的、持续的经济活力。【一、总体要求(三)主要目标】

安全管理

在项目规划、设计阶段充分考虑电网稳定性、电网承载力与电力质量要求等因素,保障电力系统稳定运行。【一、总体要求(二)基本原则 因地制宜、统筹谋划】 在项目全周期管理中,应将设备安全和人员安全放在首位,以防止意外事故对周边生产和生活造成影响。具体措施有建立健全的安全管理体系和风险预防机制,确保项目的平稳安全运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高风电设施的安全防护要求,包括确保风机结构的稳定性和抗风能力;设置必要的安全距离等。【一、总体要求(二)基本原则 因地制宜、统筹谋划】

社区关系

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当地社区的意愿和需求,开设公开、开放的沟通渠道,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与当地村民进行充分沟通,确保项目的实施能够得到村集体及村民的支持,并及时响应群众各项合理诉求。【一、总体要求(二)基本原则 村企合作、惠民利民】 需设计村企共赢、收益共享的利益分配机制,充分发挥风电对当地村民的经济保障作用。【一、总体要求(二)基本原则 村企合作、惠民利民】

雇佣与培训

在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企业可以为当地村民提供技能培训,使当地村民可以胜任相关就业岗位。【二、组织实施(四);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组织开展“千乡万村驭风行动”的通知》政策解读】

综上,“千乡万村驭风行动”方案不仅释放了国家大力支持分散式风电发展的积极信号,还为风电企业参与乡村生态保护、生产发展及生活改善三大领域,明确了实践指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