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当能源“革命”遇上人工智能,风力发电、电力保障也变得智慧起来

日期:2024-04-03    来源:郑州中科集成电路与系统研究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4/03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风机叶片 风力发电

“启动风机叶片巡检!”

平台巡视指令一下达,系统就自动分派任务,多个无人机飞向各自所负责的点位,随着摄像头的快速旋转,在线监测系统开始收集并分析数据,高效完成风机巡检作业;配电机房内,一排排巡检机器人“各司其职”,对设备展开巡检,针对故障及时预警,并对现场安全进行监督管控,确保生产安全……

随着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普及,智能化、自动化设备已深入生产的各个环节,智能巡检、智慧监管作为安全生产的关键触手,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更在人员保障、减少人为失误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风电进入“大叶片”时代,AI助力破解安全巡检难题

不难看出,AI技术正在颠覆传统工业的运作模式,成为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此过程中,我国也诞生了一批新兴“生产工具”,昇腾AI就是其中一员。越来越多的企业依托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探索人工智能在安全生产等核心环节的应用创新之路,以强大的算力加速发展新质生产力。

当前,我国能源行业已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风电产业作为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部分,正在依托AI、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手段逐渐向数字化、智能化迈进。

风力发电领域,随着风电装机的高速增长,风电叶片的长度也正快速迭代,“大叶片”让能源采集效率越来越高。但同时,叶片生命周期管理、叶片缺陷监测手段和维护成本等方面的桎梏逐渐涌现,制约着风力发电的智能化发展。

据了解,常规的叶片巡检作业往往采用望远镜、吊篮、蜘蛛人、回形平台等方式,不仅效率低、强度大、安全风险高,还要承担停机损失的发电量。即便是无人机叶片巡检,也需要高度依赖巡检工人的技术水平和判断能力。

如何克服传统巡检模式的局限性?在智能时代的驱动下,研究院经过反复打磨,率先提出利用“无人机巡飞+AI智能分析”的方式进行叶片巡检,既能保障人员安全,又让数据更精准、生产更高效。

我院相关负责人梁志军介绍,“无人机巡飞+ AI智能分析”模式主要利用无人机挂载“毫米级高精度摄像头”,拍摄风机叶片,并对采集到的风机叶片缺陷进行数据集标注,最后基于昇腾Atlas800系列训练服务器进行模型训练。“结合AI技术的巡检模式,风机自己就能运维了,出现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告警,还能给出解决方案。整体下来既保障了生产安全,更实现了风机运维的降本增效。”

从清洁发电到配电安全,AI助力能源产业向“新”而行

想要实现更安全、更高效的电力能源开发和利用,不仅要关注发电领域,配电和供电等每一个节点都至关重要。

在配电环节,配电房作为保障电力供应稳定可靠的关键承载,其安全运营需求不言而喻,做好安全巡检工作势在必行。与发电环节相似,依赖人工的巡检模式必然要被时代所淘汰。河南长业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业智能”)深知这一点。

长业智能作为研究院的引进企业,在智能矿山、安全生产等领域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针对配电安全领域,长业智能打造了配电房智能巡检解决方案,以集中监控平台、站端管理平台为核心,融入了昇腾AI技术,结合智能巡检机器人系统、在线监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实现对配电房内设备和环境的全方位、全自主智能巡检和实时监控。

长业智能总经理朱庆华表示,有昇腾AI为代表的新兴“生产工具”加持,电力生产的各个关卡都变得高效了,能源设备的运行效率更高,运维管理也更容易了,极大的解放了劳动力。

郑州中科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由郑州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是由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举办的事业法人单位。研究院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自主技术为核心、促进产业化为主线”,构建“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的开放创新平台,建立政府支持、产学研结合、市场化运作的新型研发机构,在前瞻性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重大项目攻关、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紧密合作,努力构建郑州市高端芯片创新研发和产业化集群高地,推动中原城市群集成电路及相关信息产业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