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能资源 » 正文

英国风电发电量创历史新高!

日期:2024-04-01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4/01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发电量 陆上风电 海上风电

英国能源安全和净零部(DESNZ)3月28日发布的《能源趋势报告》(Energy Trends UK, October to December 2023 and 2023)显示,2023年英国风电发电量占英国电力总需求的28%以上,比2022年增长了4%,创下新的纪录。

风电仍然是英国最大的清洁能源来源,去年风电占英国全部可再生能源电力的60%以上。

年度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英国海上和陆上风电都创下了新的年度电力占比的新记录。

2023年英国海上风电占全部电力的17.3%,增幅明显,相对比的是,2022年海上风电发电占比为13.8%。

2023年英国陆上风电占全部发电量的11.4%,而2022年陆上风电占比为10.8%。

在年度总发电量方面,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连续三年超过化石燃料发电量。

2023年,英国总的发电量285.6TWh,下降了11%,创下1983年以来的新低。但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英国总电力的 47.3%,再创年度新纪录,高于 2022 年的 41.5%的占比数字。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发电量总和占比为 36.3%,创历史新低,这三者在2022年的发电量占比为 40.8%,且其中大部分又来自天然气发电(2023 年天然气占比为 34.3%)。

统计数据还显示,2023年最后一个季度风力发电创下新高。该季度中,风电的发电量首次超过天然气发电量。

在2023年最后三个月内,风电发电量在英国所有发电技术中占比最高——在该季度内风电首次超过 50%(51.5%)。

2023年第四季度英国可再生能源的总发电量也创历史新高(39.9TWh)——比2022年第四季度同期增长4.9%,这得益于该季度中风电发电量的高增长,风电在该季度创下了26.4TWh的季度发电量纪录(同比增长1.5%) 。

需要说明的是,英国2023年能源消费总量继续下降,比2022年下降了1.6%。主要原因是天然气和电力的家庭消费量在下降,家庭消费总量创五十年来的新低。虽然航空方面的需求比 2022 年有所增加,运输行业的总需求比上一年增加了 3%,但仍低于新冠疫情发生前的水平。与家庭消费量一样,工业用户的消费量也比 2022 年有所下降,处于 50 多年来的最低水平。

英国2023年能源生产总量下降了9%,创下1948年以来的新低。比2010年下降了36%,比英国能源生产峰值的1999年下降了66%。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