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日本海上风电开发扩展到专属经济区(EEZ)

日期:2024-03-28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3/28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陆上风电

日前,日本政府计划通过《海域利用促进法案》修正案,宣布将日本海上风电场的建设区域扩大至专属经济区(EEZ,Exclusive Economic Zone)。

为了实现到2050年碳中和目标,日本海上风电的发展目标是到 2030 年部署 10GW,到 2040 年部署 30-45GW,其中包括漂浮式海上风电。

为此,日本政府和日本经济产业省和国土交通省发布联合声明表示,将通过修订新法案,允许在日本海域建设海上风电场的区域,从目前的领海和内陆水域,扩展到更远的深远海水域。

根据《海域利用促进法案》,日本海域风电项目的中标者可以使用日本领海内的海域30年。

目前,日本海上风电占主导地位的是固定基础海上风电,但未来漂浮式海上风电则将成为专属经济区海域的主流。

据介绍,申请日本专属经济区海域开发风电项目的公司必须经过两个阶段的审批。

日本经济产业省将首先考虑风力条件、水深以及是否靠近领海等因素,对安装区域做出选择。一开始只是向申请者提供临时批准。

在第二阶段,日本政府将在与包括渔民和利益相关者在内的有关各方协商后再给予正式批准。日本政府的目标是在定于 6 月底结束的本届议会期间通过修订后的立法。

据日本风能协会(JWPA)的估计,日本专属经济区内海上风电开发潜力约为陆上风电的 3.5 倍。

日本政府官员表示,将在海上风力发电领域尽最大努力,争取实现到 2030 财年将可再生能源在日本电力组合中的比例提高到 36% 至 38% 的目标。

目前日本有7个在运营的海上风电场,其中84 MW的能代港项目(Akita Port)和 54.6 MW的秋田港海上风电项目( Noshiro Port)已完全运营,其中秋田港项目于 2023 年 1 月投入商业运营,而能代港海上风电项目则是 2022 年 12 月投入商业运营。另外,2024年1月,日本最大的海上风电场——112MW 石狩湾(Ishikari Bay)海上风电项目也已经正式开始运营。

2024年1 月 19 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和国土交通省启动了青森县沿岸(Aomori Prefecture)日本海海上风电场和山形县汤座镇(Yuza in Yamagata Prefecture)沿岸海上风电场的招标。该招标截止日期为今年 7 月 19 日,两个项目场址将在今年 12 月前选定最终开发商。

德国莱茵集团RWE和西班牙Iberdrola等全球能源公司一直在敦促日本加大海上风电拍卖步伐,这样能促进在日本海上风电领域进行更多投资,因此,这些公司在敦促日本制定专属经济区法案。3月22日,西班牙Iberdrola发布消息称,GK八方能代海上风电公司,该公司由日本可再生能源公司 (JRE)、Iberdrola公司和东北电力公司 (Tohoku Electric Power) 组成的运营公司联合体,已被指定为日本秋田县八方町和能代市沿海新建 375 MW海上风电场的运营商。该项目计划采用25台维斯塔斯15MW风电机组。2026年开始建设。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