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广东海上风电送出将再添“高速路”

日期:2024-03-26    来源:人民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3/26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广东电网 风电项目

3月23日,由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电网”)举办的“地球一小时”主题活动在广州正佳广场举行,吸引众多市民参与。

活动通过环保投投乐、飞驰赛道、“拾”光放映厅等互动游戏,呼吁大家探索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作为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2024地球一小时推广合作伙伴”,这是广东电网连续第十年开展“蓝生活”品牌活动。

岭南春来早,电网建设提速,带来新“绿”动。

“碳”寻不止,“绿电”先行。广东电网紧扣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多举措践行绿色环保理念,积极探索新能源高效送出新模式,加快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助力广东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绿色动力”。

“绿电”工程打通新能源外送“任督二脉”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电网工程持续提速增效,为广东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不断“加码”。

据了解,3月22日,阳江三山岛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三山岛工程”)在今年年初成功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后,正紧锣密鼓全面推进前期工作。

三山岛工程是全国首个应用±500千伏海上风电超远距离、海陆一体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电力工程,同时也是全国首个由电网企业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与传统的输电线路相比,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输送容量更大、损耗更小、使用寿命更长,输送距离基本不受限制。

在科技创新的“加持”下,新能源外送“任督二脉”将进一步打通。三山岛工程直击海上风电场大容量、远距离输电难等“堵点”“痛点”,可有效解决海上风电场大容量、远距离输电问题,促进海陆空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降低海上风电建设成本,助力海上风电送出“事半功倍”,有助于更高质量地将海上来的“绿电”送到千家万户。

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带来发展新“绿”动

清洁能源源源不断来到千家万户,促进形成绿色出行等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绿”动。

近日,广州琶洲多元智能超充站迎来一批前来参展的新能源车主。“充电一秒行驶一公里”的“液冷超充”技术,致力于为前来参加第53届中国家博会(广州)的新能源车主减轻出行焦虑。该超充站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集“模块化光伏、智慧储能系统、全液冷超充、车网互动、数字孪生平台、车辆检测”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站,为新能源车主带来“一杯咖啡满电出发”的体验。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海珠供电局工作人员对琶洲多元智能超充站进行特巡特维,保障充电设施高质量运行。

含“绿”量,就是含金量,绿色“电动力”持续赋能广东高质量发展。据介绍,2023年,广东电网投产全国首个500千伏“近零能耗”示范站,在南沙建成全国首个电氢智慧能源站,在佛山实现全省规模最大电化学储能电站成功并网,新能源并网容量突破4500万千瓦,跑出绿色低碳转型“加速度”。

2024年,广东电网将紧扣绿色低碳转型发展需要,加快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基本建成横琴粤澳智慧能源等一批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同时,推进近零碳示范区高质量建设,积极助力广州市、肇庆高新区开展国家碳达峰试点工作,为广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加码”。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