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我国五大 “海上风电”

日期:2024-03-20    来源:威腾电气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3/20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能产业 风电市场

海上风电风能产业的科技制高点,“十四五”期间,我国规划了山东半岛、长三角、闽南、粤东、北部湾五大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集群,海上风电实现跨越式发展。

从目前并网规模看,江苏累计装机容量达1200万千瓦,带动长三角大基地建设进程在全国领先,广东2022年新增装机容量超200万千瓦,助力北部湾、粤东大基地建设进程紧跟长三角。山东半岛大基地建设提速追赶,山东半岛南V等项目实现当年核准、当年开工、当年并网。

从3兆瓦起步,我国海上风电经过15年艰辛开拓,如今下线机组最大容量达到18兆瓦,投运场站离岸距离最远超过80公里,漂浮式风机柔性直流换流平台等技术得到加快应用。截至今年9月,累计装机达到3189万千瓦,约占全球海上风电总装机的一半,且实现了全额消纳。

第一站:山东半岛海上风电

2021年,半岛南3号、半岛南4号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实现海上风电“零突破”;2022年,在全国率先启动平价项目开发,开工250万千瓦、建成200万千瓦,年度建成规模居全国首位。2023年底,山东海上风电装机将达400万千瓦以上,2025年达500万千瓦以上。

“十四五”期间,山东规划渤中、半岛南、半岛北三个海上风电基地,总装机规模达3500万千瓦。聚焦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到2025年,开工建设1200万千瓦,建成并网800万千瓦。

第二站:长三角海上风电

2022年江苏风力发电量达438亿千瓦时,在长三角占比高达67.6%,占全国6.4%,近5年CAGR高达34.2%,远高于全国的20.6%;2022年末,江苏累计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为1179.5万千瓦,成为海上风电装机总量最高的省份。

第三站:闽南海上风电基地

2023年7月,福建发改委发布今年第一批海上风电市场化竞争配置项目共5个场址、200万千瓦。“十四五”期间,福建省将加快完成海上风电规划内省管海域1030万千瓦、深远海480万千瓦海上风电配置。

第四站:粤东海上风电基地

据《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7—2030)》,广东省已在汕头布局3535万千瓦风电规划装机容量,汕头海上风电规划装机容量全省占比最大,约占全省的53%,是全国五大海上风电基地之一——粤东海上风电基地的主阵地。当前,“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正在加快打造全球首个集研发设计、工艺流程、生产制造、检测认证“四个一体化”的全产业链风电产业集群。

第五站:北部湾海上风电基地

目前,广西共规划9个海上风电场区,总规划装机容量2350万千瓦。“十四五”期间,广西计划核准开工海上风电装机750万千瓦,其中力争新增并网装机300万千瓦。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