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水发能源集团“风光电站数智运维平台”入选省国资委《省属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场景汇编》

日期:2024-03-18    来源:水发集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3/18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发集团 风力发电 光伏发电

近日,山东省国资委遴选出推广潜力大、理念模式新、效益效率高的数字化转型典型应用场景,发布《省属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场景汇编》,水发能源集团“风光电站数智运维平台”项目成功入选。

水发能源集团倾力打造“风光电站数智运维平台”,以山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和省国资委“加快省属企业数字化转型”为指导,以完成集团数字化转型年度重点任务、助力“双碳”为目标,以基于“物联网+大数据+AI算法”技术及数据治理方法论相结合的“3+1”模式,探索清洁能源电厂智慧监管运维的数字化转型。依托水发能源集团强大的研发实力摸索出一条新能源智慧运营可持续发展道路,并形成项目标杆,实现人财物的高度共享和协同运作,增效降本,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能源的利用效率,为行业向集约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了一套具有示范性、可复制、可借鉴、具有先进理念和经营水平的实践方案。

该平台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基础底座平台,打通了自下而上的数据链路,将所有数据模型化采集,辅以智能决策和AI实时预警告警,通过对数据的综合分析和实时监控,实现场站运维的智能分析和健康管理。利用大数据存储、分析、云端互联、边缘计算、断点续传等先进技术,满足多场景下数据多维分析、可视化监控和智能辅助决策,强化从投资、建设到运营的全周期资产管控能力。通过构建覆盖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制氢和储能的一体化物联网平台,打造标准化风光发电运维管理体系。平台正式启用后,有效解决了新能源场站“巡检效率低、运维管理不规范、隐患故障排查困难、考核监管不到位、数据接口不统一”等问题,实现了上下层级高度协同、场站监管全业务链的智慧监管,全面提升站端精细化管理水平和生产运维效率。

下一步,水发能源集团将持续推进数字技术与新能源产业深度融合,通过“数智赋能”发挥新能源板块优势,推动区域清洁能源资源的有效消纳,引领行业发展,为助力国家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