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加快推进我国深远海工程核心技术攻关和关键装备研发

日期:2024-03-07    来源:中交海峰风电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3/07
16: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4两会 中交海峰风电 风电安装平台

建设海洋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深远海工程技术与装备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支撑,核心技术攻关和装备研发意义重大。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海工技术与装备快速发力,具备全链条海上作业能力,深远海开发能力初步形成,但与国际领先水平相比还有差距。

为加快推进我国深远海工程核心技术攻关和关键装备研发,全国政协委员,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建议集中力量推进关键装备、技术研发攻关。加强顶层设计,围绕深远海工程制定发展规划,聚焦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全力攻关,确保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健全协同创新机制,打造深远海技术装备的原创技术策源地和成果孵化基地。

“天鲲号”挖泥船

二是建议依托龙头企业带动海洋工程产业高质量发展。向龙头企业赋能,整合全球资源加快延链强链补链,提升国际竞争力。聚焦海底管缆铺设、海上特种船舶、岛礁建设、深远海资源开发等领域加大投入,加快海工装备研发,构建现代化海洋产业体系。

12000吨全回转起重船

三是建议加大研发应用的政策支持力度。组织实施国家重大工程,加大对国产海工装备首台套研制与应用的政策支持。针对基础性前瞻性深远海科研项目、深远海工程技术装备中试基地、产业化示范基地给予更多政策支持。

“海峰1001”2500吨风电安装平台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