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全球风电整机巨头,亏损势头暂停

日期:2024-03-0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丽旻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3/04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市场 风电装机量

经历了经济持续通胀、海上风电成本高涨、项目开发受阻等一系列挑战,国际风电整机制造商业绩终于见到一丝“曙光”。

近日,全球风电整机巨头陆续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数据以及2024年第一季度营收情况。经历了经济持续通胀、海上风电成本高涨、项目开发受阻等一系列挑战,风电整机制造商业绩终于见到一丝“曙光”。维斯塔斯作为全球风电整机龙头,2023年“扭亏为盈”,通用电气可再生能源板块陆上风电和电网业务实现盈利,西门子歌美飒在风机质量问题频发的情况下,订单规模仍有所上涨。

亏损势头暂停

欧洲能源供应危机、经济通胀、电价高涨,2022年是维斯塔斯成立以来挑战最多的一年,该公司连续4年营收增长后首次转弱,同时各项财务指标均出现下滑。不过,2023年,该公司迎来转机。维斯塔斯披露称,2023年,该公司整体营收为153.82亿欧元,较2022年同比增长6%,其中服务业务营收35.68亿欧元,同比增长13%,现金流水平得到提升,达到2.04亿欧元。从利润水平来看,维斯塔斯当期利润规模达到7800万欧元,实现扭亏为盈。

同样迎来业绩转机的还有通用电气风电板块。通用电气在2023年年度报告中指出,该公司通过改善生产方式降低了陆上风电固定成本,提高了陆上风机生产以及规模化扩张的效率。整体来看,通用电气可再生能源2023年亏损14亿美元,与2022年亏损22亿美元相比有所收窄,同时营收高达150.5亿美元,同比增长16%。

另外,曾经的海上风电“霸主”西门子歌美飒,在重大质量问题压力下业绩也有所转圜。西门子歌美飒最新披露的初步测算显示,2024财年第一季度营收20.43亿欧元,同比增长4.8%。不过,整体上看该公司仍处于严重亏损,税前现金流为负11.72亿欧元。该公司同时表示,西门子歌美飒面临的质量不合格指控仍对其造成巨大负担。

订单规模走高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布的数据,2022年全球十大风电整机制造商中,维斯塔斯、通用电气、西门子歌美飒以及Nordex整机制造新增装机容量排名第二、第三、第五以及第七,基本占据绝大部分中国以外风电市场订单。

从目前披露的订单规模来看,国际风电整机商订单规模呈现上涨态势,其中,维斯塔斯2022年订单规模为10.4吉瓦,陆上风电以及1.9吉瓦海上风电订单,而最新财报显示,2023年该公司获得了15.3吉瓦陆上风电订单以及3.1吉瓦海上风电订单,涨幅明显。

通用电气可再生能源板块2023年也在美国斩获多个风电订单,新墨西哥州SunZia项目预期装机规模为2.4吉瓦,有望成为美国最大风电项目;同时,该公司在德国、荷兰等欧洲国家收获颇丰,总计签订了5个装机容量为2吉瓦的风电项目合作。

另外,Nordex集团公布的业绩数据显示,该公司2023年订单收入达到65亿欧元,较2022年的57亿欧元同样上涨明显,甚至超过了该公司发布的指导预期,全年新增风机容量规模7.4吉瓦,超过2022年的6.3吉瓦。Nordex集团首席执行官何塞·路易斯·布兰科表示,2023年,公司业绩每个季度都在逐步改善,下半年表现尤为强劲,整体上已经达到收支平衡,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市场环境仍充满挑战

虽然亏损势头有所减缓,但在业界看来,各大风电整机商的未来仍存在诸多挑战。维斯塔斯首席执行官亨利克·安德森坦言,维斯塔斯2023年业绩情况好转主要受第四季度创纪录订单收入带动,市场环境也有所转好,但未来仍充满不确定性,地缘政治波动、项目审批缓慢以及电网扩张不足仍是2024年风电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

除宏观因素外,国际风机产品自身竞争力也有所削弱。去年下半年,西门子歌美飒爆出批量产品质量问题,该公司最新表态称,今年将重点解决遗留的质量问题。

同时,近三年来材料价格上涨、通胀和供应链瓶颈也仍在困扰国际风电整机商。行业数据显示,2023年下半年签署的全球风机协议价格高达99万美元/兆瓦,比上半年高出3%,陆上风机价格相比疫情前涨幅高达30%。

事实上,作为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商,沃旭就多次表示海上风电成本上涨明显。该公司2023年因通胀和供应链瓶颈退出美国两大海上风电项目后,还宣布退出西班牙、葡萄牙等多国海上风电市场。

对比之下,中国风电整机竞争力不断提高。此前,欧洲化工企业巴斯夫主席薄睦乐曾表示,与欧洲风机产品相比,中国海上风机产品不仅更有价格优势,技术上也领先。另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统计,中国与其他风电市场的定价差距正在扩大,在海外市场成本优势尤为明显。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