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全力推进蒙东(通辽)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建设

日期:2024-02-24    来源:科尔沁区委宣传部  作者:张思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2/24
1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备 风电建设 风电项目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紧抓新能源产业发展契机,全力建设蒙东(通辽)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截至目前,基地的链主企业—龙马集团已引进上下游央企、国企等优质企业10余家,基地内部达成合作意向的配套企业共7家,包括3家主机厂—金风科技、中国海装、三一重能。1家风电电机厂—江苏中车,1家叶片厂—洛阳双瑞,1家塔筒厂—瑞祥重工,1家机舱罩厂—双一科技。

据了解,基地总投资336亿元,占地面积11500亩,建设面积436万平米,计划2026年建成达产。最终形成年产1万套轴承、2000台整机、3000台增速机、3000台电机及5000台套全产业链零部件生产能力,实现年产值720亿元,税收20亿元,带动就业2万人以上。

内蒙古龙马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超介绍:“基地2023年完成了铸造、总装、电机、增速机等项目120万平厂房的建设,新开工53万平厂房建设。2023年7月份风电主机下线,2023年10月份机舱罩下线。风电铸件项目在2024年1月份达到投产条件,2024年22万平办公及生活区交付使用,初步形成原料进厂、整机下线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基本建成大型风电装备制造基地雏形。”

项目是科尔沁区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源泉,营商环境决定着企业发展的空间和速度。科尔沁区委、区政府千方百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健康发展,把企业的关切作为第一视角、把企业的认可作为第一标准,倾情倾智倾力做好全生命周期跟踪保障,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为了保障蒙东(通辽)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建设顺利,科尔沁区多部门上下联动、协同发力,成立专班、现场办公,研究透彻项目建设的各项政策,把企业可能要面临的问题前置,提前谋划,主动出击,帮助企业解难题、促发展。

科尔沁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新明说:“这么大的项目每天可能都会有新的问题,所以我们及时发现、及时解决,让项目建设平稳地往前推进是我们要达到的目标。”

下一步,科尔沁区将继续以链主企业为抓手,全力推动蒙东(通辽)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投产达效,围绕基地布局延链、补链、强链,全要素构建绿色装备制造产业生态,力争在“风”驰“电”掣中,跑出建设的“新”速度。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