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全国港口行业单次并网容量最大的分散式风力发电系统在天津港正式投入运行

日期:2024-02-21    来源:天津港集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2/21
15: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津港集团 分散式风力发电系统 风力发电系统

近日,全国港口行业单次并网容量最大的分散式风力发电系统在天津港正式投入运行,这标志着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在天津港北疆、东疆和南疆港区全面铺开,天津港集团在提升能源保障能力,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近年来,天津港集团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视察天津港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坚持生产经营和节能降碳齐抓共管,把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纳入天津港发展各领域,不断加快能源结构清洁化转型。2021年12月,全球首个零碳码头智慧绿色能源系统一期在天津港顺利并网发电,2022年发电量超过200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万吨,为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提供了充足的绿色能源。2022年12月,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绿色智慧能源示范项目二期15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投入运行,年绿电发电能力超350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3万吨,绿电产能覆盖天津港北疆港区多家码头用电需求,助力天津港滚装码头、环球滚装码头、海嘉码头等三家滚装码头获得“碳中和”评价。2023年2月,天津港东疆港区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3台总装机容量达15兆瓦的分散式风电机组和0.4兆瓦分布式光伏“风光一体化”绿色能源供应系统并网发电,年发绿电能力达360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3万吨,成功助力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成为全国港口首个获评“五星级绿色港口”的传统集装箱码头,助力东疆港区迈出“低碳港区”建设第一步,为世界港口全面绿色转型竖起新标杆。

天津港南疆港区以煤炭、矿石、石油及制品等大宗散货的中转运输为主,用电量占全港用电量50%以上。此次成功并网的天津港南疆港区风力发电系统由5台单机容量5MW的风电机组构成,年发电量预计达到5500万千瓦时,约占南疆港区使用电量的20%,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6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36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680吨。项目并网发电后,天津港新能源发电系统总装机容量达到68兆瓦,具备年发绿电能力近1.5亿千瓦时。

下一步,天津港集团将不断拓展绿电应用场景,继续深入挖掘以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为主的分布式绿色能源供应系统开发潜力,同时构建“源网荷储”一体化新型智慧能源系统,统一可再生能源生产、输送、消费和管理的各环节,实现可再生能源的最大化开发和最优利用,稳步推进“低碳港区”“低碳港口”建设,努力将天津港打造成为我国港口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示范性港口。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