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在粤首个海上风电项目获批核准

日期:2024-02-08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2/08
1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海上风电项目 清洁电能

国际能源网获悉,2月6日,国家能源集团广东公司江门川岛二4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获江门市发展和改革局核准批复,从取得项目开发权到核准仅仅用时117天,成为国家能源集团在粤首个核准落地的海上风电项目。

项目投产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约13亿千瓦时,按照火电标准煤耗计算,每年可节约标煤约37.4万吨,可减排二氧化碳99.5万吨,有效改善地区能源结构,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项目计划2024年底前开工建设,2025年底前全容量并网发电。

该项目位于广东省江门市西南侧海域,场址面积约52平方千米,拟建设29台单机容量14兆瓦的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406兆瓦,新建一座220kV海上升压站、一座海上无功补偿站,一座陆上升压站。风电机组发出的电能升压后通过3回220kV海底电缆送出,接入国能台山电厂500kV母线,利用存量火电实现风火打捆送至珠三角负荷中心。

2023年,国家能源集团海上风电投产136万千瓦,累计装机达到507万千瓦,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提升至34.1%。

“十四五”以来,国家能源集团深入落实国家“双碳”战略,海陆并进加快新能源发展,积极布局东南沿海大型海上风电基地,相继投产江苏大丰、竹根沙,浙江象山一期等项目共计249万千瓦,三年实现海上风电规模倍增。今年10月,国家能源集团获得广东省90万千瓦海上风电开发权,实现了在粤海上风电“零的突破”。截至12月初,国家能源集团海上风电在建、储备规模均超过200万千瓦。

与此同时,国家能源集团不断加大深远海风电技术研发应用,2023年10月,全球首个漂浮式风渔融合项目——“国能共享号”在福建完成工程安装,有望今年年底投产,为探索开发深远海海上风电提供了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