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2.4GW!海南2个海上风电项目集中开工

日期:2024-01-29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1/29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中国大唐

国际能源网获悉,近日,申能海南CZ2、中国大唐CZ3海上风电项目在海南省儋州市集中开工,两个项目是中国首批实现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陆上集控中心和海上升压站“零碳”排放的海上风电项目

两个项目位于海南省儋州市西北部海域,总规划面积383平方公里,总投资额约296亿元人民币,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配套建设4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和2座陆上集控中心。

据悉,申能CZ2海上风电示范项目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总投资150亿元,配套建设2座220kV海上升压站和1座陆上集控中心。全容量投产后每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电能38.2亿度,可节约标煤115万吨,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299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2.4万吨,氨氧化物约1.4万吨,有利于调整海南省电网电源结构和产业结构,是支持电力系统率先脱碳,推动能源系统实现碳中和的主力军。

大唐CZ3海上风电示范项目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146亿元,拟安装120台单机容量为10MW的风力发电机组,配套建设2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和1座陆上集控中心。该项目是海南省第一批国家批复开工、第一个在省管海域开工的海上风电项目,也是中国大唐投资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项目投产后,每年可为海南省提供清洁电能36.6亿千瓦时,可节约标煤110万吨,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87万吨、二氧化硫2.3万吨、氮氧化物1.3万吨,项目减排效益明显。

近年来,趁着全球海上风电需求快速增长的大环境下,海南省海上风电产业也迎来了蓬勃发展机遇期。凭借面向东盟桥头堡的区位优势,海上风电出运具备辐射东盟的战略优势,海南海上风电发展得到了政府及市场的双重重视,已经吸引了明阳、申能、中电建、龙源、远景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集聚发力,呈现出风起扬帆之态。

据了解,2022年1月,国家能源局对《海南省海上风电场工程规划》进行了批复,海南将在临高、儋州、东方、乐东等沿海市县规划建设11个海上风电场,总建设规模达1230万千瓦。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