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风机大型化趋势下,海上风电安装平台如何适应?

日期:2023-12-29    来源:瑞起风电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2/29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安装平台 瑞起风电

海上风机大型化趋势逐日显现

那么——

庞大的海上风车是如何屹立海上吗?

怎么样的安装船才能适应未来趋势吗?

海上风机安装离不开大型施工船机设备——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

自升自航式多功能平台Liftboat,系指具有升降桩腿和推进系统,能自航到目标海域,将船体上升到海面以上一定高度进行作业并能降回海面的平台。

PS.船体底部与海面有一定距离——气隙,工作时不受海水运动影响,大大降低海上作业和施工难度。

因其造价低、易迁移的特点,逐步应用于海上风电领域,成为集运输、自升、自航、起重、安装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海上风电施工“利器”。

今天,瑞起风电将介绍我国4艘自主研发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

01 “白鹤滩”号

2022年9月28日交付·隶属三峡集团

这是国内首艘第四代海上风电安装平台,“白鹤滩”号船身长126米,宽50米,型深10米,定员120人,桩腿长120米,可变载荷6500吨,甲板面积4200平米,配置2000吨绕桩式起重机。

该船主要用于10兆瓦及以上机组设备安装,兼顾1800吨以下机组基础施工,可装载4套8兆瓦或2套12兆瓦的风机设备及部件出海作业。

截至目前,白鹤滩号已成功参与,广东阳江及福建平潭部分海上风电机组吊装工作。

02 “华西1600”号

2023年11月16日交付 · 隶属华西海工

“华西1600”号船身长136米,宽50米,型深10米,定员110人,桩腿长125.85米,可变载荷6500吨,甲板面积4500平米,配置两台起重机,其中主起重机1600吨,辅起重机250吨。

该船可装载4套8兆瓦或2套16兆瓦的风机设备及部件出海作业。

“白鹤滩”号与“华西1600”号两艘均由中国船舶集团研发制造,主要用于10兆瓦及以上机组设备安装。与“白鹤滩”号对比,“华西1600”号桩腿更高,因而起吊高度也更高。

03 & 04

“海峰1001”及“海峰1002”号

2023年9月19日交付 · 隶属中国交建

“海峰1001”及“海峰1002”号两艘船型一致,船身长133.8米,宽50米,型深11米,定员130人,桩腿长130米,甲板面积4500平米。

不同的是:“海峰1001”起重能力1800吨,可用于15兆瓦及以上机组设备安装,而“海峰1002”是国内首艘2500吨级海上风电安装平台,主要用于20兆瓦及以上机组设备安装。

以上就是今天介绍的全部内容,可以看出,第四代平台有很多共同点:

1. 适用于无限航区航行,满足B级冰区航行,能够满足深远海一体化海上风电施工作业需求;

2. 采用三角桁架桩腿,结构稳固,受力面积小,抵御海上风暴能力强,且作业水深均为70米;

3. 全电动力推进系统,与我国绿色低碳的发展目标完美契合;

4. 具备DP-2级动力定位能力,即便在复杂多变的作业环境下也可自动保持船位和艏向,提高海上作业安全性。

然而从作业能力上,平台最大载荷不断刷新,但同样是今年交付,对比“华西1600”,“海峰1001”平台最大载荷已做到2500吨。

对此,瑞起风电认为:在风机大型化及风电深远海发展趋势下,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研发应具备前瞻性,进行必要的性能储备。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