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沙戈荒大基地塔筒所面临的挑战

日期:2023-12-27    来源:北方研究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2/27
15: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机组 风电塔筒 风电运维

简介:风电塔筒是风电机组与基础环之间的连接构件,其主要功能是支撑风力发电机组,并吸收机组产生的震动。它是实现风电机组维护、输变电等功能所必需的重要部件。在陆上风电建设中,风电塔筒的成本约占整个建设成本的10%,而在海上风电建设中,这一比例则降至5%左右。

技术:目前,对于高度超过100米的高塔,有多种技术解决方案可供选择,包括柔性钢塔(柔塔)、混凝土塔筒(混塔)和桁架结构塔架等。

(1)柔性钢塔(柔塔):柔性钢塔是由全钢结构构成的塔筒,其自振频率较低,因此又被称为柔塔。

优势:①塔筒重量明显降低,经济性优势突出。②生产过程与传统刚性塔架相似,供应链完整,制造周期短。③退役后便于拆解。

劣势:控制技术难度较高,可能与风轮产生共振,从而降低风塔寿命、增加事故风险。

(2)混凝土塔筒(混塔):混凝土塔筒是由钢材和混凝土共同构成的塔架。

优势:①具有更高的发电效率,大型化趋势下成本优势明显。②对于高度超过160米的风机,整体结构刚度大,可靠性更强。③适用于复杂风况地区,并具备良好的防水性能。④在钢材等原材料成本上升的情况下,成为提升风机高度与保障机组可靠性运行的另一种选择。

劣势:建设周期相对较长,安装费用较高。

(3)桁架结构塔架:桁架塔的基础类似于输电塔架的点式分布。

优势:大大节省用钢量,经济性和稳定性较好,且可在多种场景下应用。

劣势:相比传统塔架,需要使用大量螺栓,安装紧固和运维工作量较大,存在一定风险。

难点:

(一)严寒酷暑是沙戈荒塔筒最大的挑战。根据行业公开的最新沙戈荒大基地建设区域的气象数据:四大沙漠的温差平均值可达62℃,平均最低气温在-25℃,平均最高气温可达40℃。下表举例库布奇沙漠的气象数据。

(二)沙丘问题。四大沙漠地区的地势高度均位于1000-1600米之间,其空气密度范围在1.01-1.07千克每立方米。这些地区每年的蒸发量大约是降水量的20-40倍。这些环境特点,如频繁的移动沙丘、沙暴以及土壤腐蚀等,都给风力发电机组的设计带来了新的挑战。在风机基础设计方面,由于地质条件松软,如何确保基础的稳固性成为了沙戈荒地区风力发电机的重大考验。塔筒在此类环境中受到的风沙侵蚀远超一般区域,这不仅影响了其使用寿命,还对风机的性能产生了影响。叶片在风沙的持续作用下,其工作面的表层可能会受到磨损,从而导致叶片的功率系数降低。此外,在风沙肆虐的条件下,风机的密封和散热设计也需要重新考量。合理的密封措施可以有效防止风沙进入风机内部,从而降低其工作性能和寿命的影响。而有效的散热设计则可以确保风机在高温环境下仍能稳定运行。

综上所述,沙漠地区的风力发电技术需要充分考虑其特殊的环境条件,从基础设计、塔筒和叶片的耐久性到整个风机的散热和密封性能,都需要进行针对性的研究和优化。

(三)风场运维问题。当前,我国三北地区的风电场虽然距离人居区域不远,但从规划的450GW沙戈荒新能源电站区域来看,它们都位于真正的沙漠边缘地带,地域辽阔,人烟稀少。这种环境给风电场的建设和运维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首先,我们需要提高风机的可靠性,降低故障率,以确保风电场的稳定运行。这需要从风机的设计、制造到安装、运维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的优化和改进。其次,风电场的运维区域需要进行科学规划,以确保覆盖所有风机并提高运维效率。这需要考虑风电场的地形、气候等因素,以及运维人员的作业能力和覆盖范围。此外,升压站和运维基地的选址也需要充分考虑人员的生活和管控距离。这些设施不仅需要满足风电场运行的需求,还需要为运维人员提供必要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以确保他们能够高效地进行工作。

综上所述,在沙戈荒地区建设大规模新能源电站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从风机的可靠性到运维区域的规划,再到升压站和运维基地的选址,都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和规划。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确保风电场在沙戈荒地区的稳定运行,为我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做出贡献。

构思:

(一)解决供应问题。尝试在风电场边缘生产,类似海上风电场的港口,方便运输,对于100+m的叶片以及塔筒等部件,从工厂直接运输到风电场的机位,无需专场,降低运费。

(二)增大风机容量,降低塔筒建设数量。沙戈荒风电场规模都较大,空间距离跨度较大,在风沙肆虐的环境中去进行检修,无异于在海上风浪中飘行,这时候风机越少越好。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