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外媒看中企:中国产品杀入韩国海上风电市场,是否存在构成安全问题?

日期:2023-12-27    来源:东亚能源产业观察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2/27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市场 风电项目

随着众多中国企业快速杀入韩国国内海上风电市场,社会各界对能源安全的担忧与日俱增。有相关人士指出,虽然韩国国内风电事业快速增长,但是实际上,中国产品凭借低价优势正在快速缩小韩国企业的生存空间。

据韩国风电行业媒体12月22日报道,上周,MOTIE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宣布,背后倚靠中国资金和技术的业主中标海上风电项目,引发了相关争议。尤其是韩国政府此次出台的“不公开上限价格”政策被评价为鼓励韩国风电行业开展价格竞争,而从本次中标结果来看,“价格竞争力”实际上已经成为了最重要的评判标准。韩国风电业内有批评声音表示,此次招投标活动只关心谁的价格更低,这也为中国企业渗透市场打开了道路。

据韩国业内人士透露,中标韩国全罗南道永光落月海上风电项目的明云工业开发公司组建了一只包括泰国B.Grimm Power和中国能源建设有限公司(CEEC)在内的跨国战队。此外,风电整机将采用中国金风科技公司于2008年收购的德国VENSYS公司的5.7MW直驱永磁机组,场内电缆采购韩国本土企业大韩电缆(Taehan Cable)的产品,场外电缆则是采购中国亨通光电的产品。

对于本次招标的结果,韩国风电业界出现担忧声音。根据行业人士的评价,此次韩国政府对投标过程中价格因素的重视,直接导致低价成为招标中的胜负手,最终为中国企业凭借低价胜出铺平了道路。也有批评称,此次招投标活动仅仅考虑到了经济收益性,却忽视了对国家电力产业的保护。

韩国国内一家海上风电设备整机企业负责人表示,“之前几年,随着中国企业进入光伏发电领域,导致价格竞争加剧,韩国国内的光伏生产体系崩溃。而现在,海上风电整机市场的情况如出一辙。”

“拿美国和欧洲来说,他们为外国企业参与国家核心电力项目设置了‘进入壁垒’,但是,韩国政府机构这次却出现了懒政。无论电力能源项目的规模多大,均必须被视为国家核心设施。我对将运营如此多的海上风电项目委托给中国公司企业营运超过20年一事感到担忧。”

此外,韩国风能产业协会的一位官员也表示,“基于中国庞大的海上风电产业装机量而发展起来的中国企业正在瞄准韩国市场,通过发展韩国国内风电市场来培育韩国风电产业供应链已刻不容缓。整机设备和各类材料应努力实现价格竞争力。”

◇ 中国企业此次的突袭成功始于取消韩国本土产品优惠政策,须紧急出台相关应对法规

此次,韩国国内海上风电市场之所以成为中国企业的主场,也源于对韩国政府国内企业产品的特别激励制度的取消。以风电为例,在过去的10年中,韩国始终实行RPS可再生能源排放义务制的制度,但是,由于欧盟委员会提出韩国的这一行为涉嫌违反世界贸易组织的相关规定,该机制于今年4月被中断执行。

目前,韩国国会已提出相关法律,要求追加立法规定以减少该机制中断所造成的损失。

去年8月,在韩国执政党人民力量党议员Gu,Jageun提出的《促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和流通法的部分修正法案》中,MOTIE(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将风电整机设备本地化生产的相关事项纳入其中。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基本规划中,包括了优先使用韩国国内生产、韩国国内分销或销售的设备的建议,以及对使用这些设备的企业基于行政审批和财务支持的规定。

韩国执政党人民力量党议员Gu,Jageun在提出该法案时表示,“由于在推进海上风电项目过程中,使用50%以上国产部件的补贴政策被取消,韩国国内海上风电的电力项目经济可行性的情况持续恶化,与成本更低的中国公司相比,韩国国产设备在价格方面的竞争力出现下降。这将不可避免地对国内行业造成重大打击,因此,迫切需要提供支持来保护国内产业。”

此外,中国已经几乎主导了全球海上风电市场的核心零部件和原材料产业。就稀土元素而言,68%的开采和94%的提炼产能均位于中国。稀土元素是直驱发电机使用的主要材料之一。对塔筒基础结构和塔架至关重要的钢铁行业占全球市场的 52% 以上。

另一方面,中国海上风电安装船(WTIV)也可能会大量涌入海上风电安装市场。迄今为止,中国56条海上风电安装船,同时,正在建设阶段的尚有20艘以上。在不含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总计有11 艘相关船只投入运营,另有5艘处于建造阶段。但是,韩国迄今为止仅有一艘8MW级海上风电安装船投入运营,且没有建造更多类似船舶的计划。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