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风电「周事迹」2024年风光新增2亿千瓦;1-11月风电新增41.39GW;贵州核准备案3.85GW风光项目

日期:2023-12-23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2/23
16: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风电 中船风电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风电政策

114个、10.4GW!云南省2023年第二批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方案出炉

12月18日,云南省发改委 云南省能源局发布《关于云南省2023年第二批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纳入云南省2023年第二批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方案实施的项目共114个,装机1039.491万千瓦,其中,风电项目23个,装机309.895万千瓦;光伏项目91个,装机729.596万千瓦。

风光装机达7GW!山西吕梁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出炉

近日,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吕梁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优先推动风能、太阳能就地就近开发利用,加快建设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到2025年,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约500万千瓦,2030年达到约700万千瓦左右。同时,积极实施存量“风光火储一体化”,稳妥推进增量“风光水(储)一体化”,探索增量“风光储一体化”。

浙江杭州市:到2035年,分散式风电示范项目不少于600MW

12月20日,浙江杭州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杭州新能源(储能)发展战略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文件指出,鼓励在具备资源条件、土地条件的工业园区和农村地区开展分散式风电试点示范。到2025年,全市分散式风电示范项目不少于25万千瓦。到2035年,分散式风电示范项目不少于60万千瓦,除核心城区外,各区、县(市)均建有分散式风电项目。

热点聚焦

国家能源局:2024年全国风电光伏新增装机2亿千瓦左右

12月21日,国家能源局202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针对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会议指出,将扛牢能源安全首要职责,全面增强供应保障能力。聚焦落实“双碳”目标任务,加快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全年全国风电光伏新增装机2亿千瓦左右。积极加强能源国际合作,全面提升国际影响力话语权。统筹深化大国能源合作,加强中欧在氢能、储能、风电、智慧能源等领域技术创新对话合作。

风电数据

国家能源局:1-11月风电新增装机41.39GW!

12月1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11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11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8.5亿千瓦,同比增长13.6%。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4.1亿千瓦,同比增长17.6%。1-11月份,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28310万千瓦,同比增加13733万千瓦;其中,风电4139万千瓦,同比增加1887万千瓦。

风电补贴

风电补贴122.4亿元!2023年度第2次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公布

12月18日,新能源云平台发布《关于2023年度第2次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转付情况的公告》。2023年11月,财政部下达公司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年度预算2,550,000万元,其中:风力发电1,224,013万元,太阳能发电1,225,165万元,生物质能发电100,822万元。

补贴8956.58万元!湖北清算33个风电项目电价补贴

近日,湖北省发改委 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新能源发电项目电价补贴清算的通知》。《通知》指出,纳入本次补贴范围的项目共1231个,补贴资金16747.97万元,其中光伏发电项目16个,补贴金额6152.76万元;风力发电项目33个,补贴金额8956.58万元。

补贴1500元/kW!广东1.3GW海上风电获补贴

12月21日,广东省能源局发布关于海上风电项目补贴资金安排计划的公示。其中,补贴项目包括中广核汕尾甲子一海上风电项目、中广核汕尾甲子二海上风电项目、国家电投揭阳神泉二350MW海上风电场项目增容项目。补贴标准均为1500元/kW。

企业动态

金风科技16MW平台风电机组完成高低电压穿越检测

近日,金风科技联合中国电科院在福建省平潭海上风电场顺利完成全球首台16MW平台超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高低电压穿越检测。这是迄今为止,全球通过实际并网检测的最大容量机组。

皖能集团与远景能源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12月15日,皖能集团与远景能源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风电资源开发、科技创新、数字化技术、低碳零碳园区建设、资本基金并购等领域加强合作。

阳光风能参与编写的《2023中国风电变流器行业发展蓝皮书》重磅发布

12月20日,由阳光风能参与编写的《2023中国风电变流器行业发展蓝皮书》(简称“《变流器蓝皮书》”)重磅发布。阳光风能是参与编写单位中唯一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风电变流器厂商。

贵州省省长李炳军会见明阳集团董事长张传卫

12月18日,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在贵阳会见明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传卫一行,表示坚定支持明阳扎根贵州创新发展,链主拉动风电产业集群和低风速示范项目建设,全力打造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和推动零碳产业体系建设。

运达股份首个“双海”项目顺利完成首台机组吊装!

近日,运达股份首个海外海上项目——富春越南新恩项目首台机组顺利完成吊装,标志着运达股份首个“双海”项目旗开得胜!该项目位于越南金瓯省最南端海域,距离陆地2-7公里,安装7台运达股份海上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30MW。

3S助力乌兹别克斯坦首台兆瓦级风机并网发电

近日,由中国电建承建的乌兹别克斯坦第一个大型风电项目——Zarafshan500兆瓦风电项目实现首台风机并网发电。项目位于乌兹别克斯坦纳沃伊州,装机总容量500MW,拟安装111台4.5MW风电机组,由中际联合供应配套塔筒升降机。

东方风电、中船风电斩获吉林通榆县300MW风电项目

12月21日,吉林通榆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通榆县30万千瓦风电项目建设指标竞争性配置优选结果的公示》。通榆县支持招商引资10万千瓦风电项目优选开发主体是东方电气风电股份有限公司;通榆县支持招商引资20万千瓦风电项目优选开发主体是中国船舶集团风电发展有限公司。

大金重工斩获德国海上风电超级大单!

12月18日,大金重工全资子公司蓬莱大金海洋重工有限公司与某欧洲能源开发企业签署了《海上风电群项目基础供货合同》,将为德国北海地区海上风电群项目的A阶段和B阶段提供总计105根单桩及附属结构。合同金额约为6.2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8.48亿元)。该项目计划装机容量1.6GW,是目前德国已规划建设的最大规模的海上风电场。

中交海峰风电研发投资的国内首制双体半小水线面全铝风电运维船顺利吉水!

12月19日,由中交海峰风电研发投资的海峰5000系列半小水线面全铝高速风电运维船首制船在澳龙船艇有限公司正式吉水。本项目是目前国内首制双体半小水线面全铝风电运维船型。能够适用于深远海海上风电交通快线运维服务,为海上风电智慧运维和专业化、区域化、一体化的运维解决方案提供装备强力支撑。

艾尔姆风能第二支可回收风机叶片下线

近日,艾尔姆风能宣布最新创新——第二支可回收风机叶片下线。该叶片标志着 ZEBRA项目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除了支持公司和客户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之外,还凸显了工厂协作在新技术开发中的重要性。

风电项目

3.85GW!贵州公布第三季度核准备案风光项目

12月18日,贵州省能源局发布2023年7-9月核准备案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情况。根据文件,贵州省2023年7-9月核准备案风电、光伏发电项目40个,规模共计385万千瓦。其中,风电项目24个,规模合计181万千瓦;光伏项目16个,规模合计204万千瓦。

山东能源“蒙电入鲁”配套大型风电项目并网发电

近日,山东能源电力集团“蒙电入鲁”昭沂直流通道阿拉善400MW风电项目首台风电机组顺利并网发电,这是继山东能源杭锦旗风电项目之后,又一“蒙电入鲁”配套大型风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地处乌兰布和沙漠边缘,规划建设122台3.3MW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400MW,设计总投资24.5亿元。

甘肃单体功率最大风电项目并网发电

12月16日,由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甘肃国能贺寨柯二期5万千瓦风电项目15日实现全容量并网。该项目位于甘肃省靖远县,于今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共安装8台风电机组,风电机组单只叶片长93.678米、重27吨,风机单体功率达6.25兆瓦,是目前甘肃建成投运的单体功率最大的风电机组。

中建中环颍上250MW风电项目首批风力发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

12月20日,中建中环承建的颍上250MW风电项目首批风力发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项目位于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境内,总装机容量250MW,共建设50台单机容量为5.0MW的风力发电机组。该项目是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落实“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发布的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之一,也是长三角地区首个新能源大型风光基地项目。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