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面对价格战,8位金风高层呼吁关注质量

日期:2023-12-22    来源:风电世界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2/22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新能源产业 构网型风机

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

风力发电这个产业,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是一个长跑项目。投资者的投资受益要在未来的20年到25年的时间里面才能得到实现,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产品质量就非常重要。因此摆在我们制造业面前很艰巨任务,就是如何通过技术创新促进质量进步和提高,确保投资商的利益。投资商从目前电价水平来看,应该说投资回报还是比较好的,基本上在15%-18%,有的会更高一些。这样好的投资收益前提下,如果控制投资风险,这个任务就落在制造业身上。一个风电项目最大投资风险就是产品质量,因此我们也感觉到肩上担子非常重。

对于风电装备产业来说,现在单机容量越做越大,在复杂的运行环境下,需要非常精细、高质量、严密的设计。面向未来,还是要响应国家战略的号召,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高质量发展排在第一位。

风电是一个有风险的行业,对行业的发展一定要有敬畏感。我们认为风电行业是一个长跑,谁打质量牌谁就有未来,谁能坚守住质量的底线,谁就能走得更远,这是我们长期以来坚守的一个信念。

能不能给客户贡献度电成本最低、安全可靠性最强的产品,企业能否经历2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考验,让投资者能够在25-30年把其投资安全可靠地收回来,我觉得这是更重要的。

金风科技总裁曹志刚:

谁打质量牌,谁就有未来。市场化过程中,企业是否具备对质量管控和风险把握方面的敏锐度,是其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风电行业的发展,目前基础制造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平,企业关注的重点也从零部件质量转移到了机组的大型化、新技术的突破和应用等方面。但伴随而来的是新风险的浮现,准确识别新风险将会是企业的“试金石”,这也是金风科技始终会关注的核心点。

金风科技副总裁刘日新:

风电机组使用20年,一方面是技术的保障,另一方面是金风科技在整个商业模式设计里,为每台风机都留有相应的质量保证金。这在公开信息中可以看到,目前已有40多亿元。金风科技不仅在技术上,在商业上也为业主提供一个比较好的保障。

金风科技副总裁薛乃川:

如果新能源的安全性有问题,永远成不了能源的主体,所以可靠性太重要了。经过2020年风火同价,实现了以价格确定能源基础的历史使命,风电的能源价格已经有竞争力了,所以我觉得下面应该把目光放在可靠性、标准的统一上。

金风科技副总裁李飞:

近年来,随着陆上风电大基地开发、海上风电逐渐向深远海发展,风电开发商越来越青睐大容量机型。但过快的大型化所带来的技术和质量风险需要更长的时间和技术沉淀来消化和验证。因此,风电装备制造一方面应回归制造本质,稳定产品开发节奏和价格。另一方面应加强基础研究投入,特别是在风模型、整机仿真、实验验证以及大比例风电并网技术领域,夯实技术基础。坚守质量底线,保持行业健康发展,提升全生命周期的产品和服务价值。

金风科技副总裁陈秋华:

安全可靠是海上风电的“生命线”,海上风电机组可靠性会成为全球海上风电事业参与者的核心关注,同时成为中国风电整机和零部件厂家获得国际竞争优势的一大利器。将可靠性做到领先的企业,将进一步成为欧洲、北美等发达国家市场的主要参与者。

金风科技海上业务单元总经理于晨光:

海上不像陆上,陆上出什么问题,开一个道就解决了。海上成本非常高,包括金风和我们的友商,都是把海上风电发展作为首要位置。可靠性从设计入手,可靠性设计,当然有可靠性认证。举个例子,可靠性设计,传动链设计,单点、两点、多点支撑不同形式。设计时需要考虑传动链结构,齿轮发电机保护。对于未来齿轮发电机出问题后,怎样在不拆主机情况下重点维护,都是需要考虑的,尽量不让它出现问题。

海上机组大型化是确定性趋势,短时间内看不到天花板,但不宜进程过快。未经投运检验的产品技术大批量进入市场、投入运行,将危及行业健康。行业参与者应充分认识评估潜藏的技术和质量风险,要给大容量机组相关技术发展成熟的时间,并给予产业配套资源合理的使用周期,实现“物尽其用”,尤其是风电安装船、超长叶片等投入成本较高的领域。

行业要加强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专注产品品质,摆脱无意义的内卷和消耗,共同推动海上风电行稳致远。

金风科技海上工程方向专业总工程师兼海上风电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宁巧珍:

我们做了一个测算,针对现在的风电发展,可靠性运维成本影响到底有多大?我们把江苏区域100万千瓦规模的项目做了一个测算,如果它的可靠率从3.5降到1.5,下海次数从3、4次降到1次,25年的成本会降低22亿元以上。在广东和闽南区域,则会降低36亿元以上。未来五年如果我们装3000万千瓦的话,整个运维成本将实现700亿元的降低。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