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容量占比或超77%!未来十年,风电市场增量还得靠陆上?

日期:2023-12-21    来源:华夏风电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2/21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陆上风电 海上风电 风电市场

海上风电日益受到重视的同时,行业内并未降低对陆上风电的市场潜力的预判。

近日,咨询机构伍德麦肯兹风电研究团队发布了《China on shore wind power outlook 2023》(《中国陆上风电市场展望2023》)。该报告提到,未来十年,中国陆上风电市场新增容量占比超过77%,预测期内,年平均新增装机容量将超过59GW。

这份报告显示了对陆上风电市场的乐观态度,这意味着,未来十年,中国风电市场的增量还要靠陆上风电?

现实是,中国正掀起了一轮海上风电开发高潮,风电产业链各环节企业,也纷纷把海上风电当成业务发展重点,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陆上良好的风资源已基本开发完毕”。

从数据来看,以陆地上离地10米高度资料进行估算,全国风能资源总储量约32.26亿千瓦,可开发和利用的陆地上风能储量有2.53亿千瓦,而近海可开发和利用的风能储量则高达7.5亿千瓦,是前者的约3倍,这还不包括风能资源更加丰富的深远海。

无论从资源禀赋、发展方向还是开发程度上来说,国内风电未来的增量应该是来自海上,而伍德麦肯兹的观点有些意外了。

增量来自哪里?

伍德麦肯兹表示,“十四五”可再生能源目标是中短期内中国陆上风电市场发展的主要推动因素。

中国“十四五”可再生能源目标于去年6月正式提出。彼时,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9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下简称《规划》)显示,到2025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达到3.3万亿千瓦时左右,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实现翻倍。

按照《规划》要求,到2025年,风电新增装机要达到300GW,累计装机规模要达到581GW,2023年—2025年年均需新增风电装机65GW左右。

为完成装机目标,《规划》还提出,以重大基地支撑发展,明确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加快建设黄河上游、河西走廊、黄河几字湾、冀北、松辽、新疆、黄河下游等七大陆上新能源基地,藏东南、川滇黔桂两大水风光综合基地和五大海上风电基地集群。

伍德麦肯兹表示,在陆上风电方面,中央和省级政府共发布了超过530GW的储备项目,以支持市场的持续增长。

同时,伍德麦肯兹还特别指出,在“十四五”期间,预计有65GW的风电大基地项目实现并网。

在《规划》的指引下,“十四五”以来,中国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基地建设正加快推进。目前,第一批大基地项目已进入投产高峰期,第二批大基地项目陆续开工建设,第三批大基地项目清单已制成下发。

而不久前的12月10日,国内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实现全容量投产发电。该基地位于内蒙古兴安盟,共安装了701台风电机组,容量更是高达300万千瓦。

除了以风电大基地为主的新增市场,伍德麦肯兹还提出,陆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还来自于风电翻新改造市场。

自本世纪初期开始,中国风电就逐步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装机规模整体呈现扩大趋势,到如今,已建立起全球最大的风电市场。按照风电机组设计20年寿命计算,早期投运的风电机组已经面临退役期。

另外,受风电机组技术限制,国内早期投入的风机组单机容量均比较小,甚至低于1兆瓦,由此使得风能资源无法被充分利用。同时,早期投入的风电机组也面临着运维成本高、安全稳定性性等诸多问题。

因此风电场技改也变得十分紧迫,且市场潜力巨大。

2022年年底,鉴衡认证中心等联合发布的《中国风电场技改升级白皮书》显示,综合考虑累计装机、机型占比和运行时间,在未剔除已经完成的技改风 电装机容量的情形下,目前我国老旧风电场潜在机组替换空间(1.5MW及以下) 接近100GW,改造需求较为迫切的存量空间(运行超10 年)约75GW。

伍德麦肯兹表示,陆上风电翻新改造市场在中长期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近62GW的老旧风机将在预测期内完成翻新改造,助力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翻新改造市场。

分散式风电潜力巨大

在国内,陆上风电还有一个容易被忽视的、重要的潜力市场——分散式风电。

陆上集中式风电、海上风电和分散式风电,被称作拉动国内风电规模化发展的“三驾马车”。但是就目前而看,陆上集中式风电、海上风电均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唯独分散式风电发展显得颇为平静。

中国风能协会(CWEA)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国内分散式风电累计装机仅约1000万千瓦,到了2022年底,累计装机容量大幅增长,但规模并不大,仅1344万千瓦。

但分散式风电的市场空间却不容小觑。

中国风能协会曾进行测算,中国约有69万个行政村,假如其中有10万个村庄可以在田间地头、村前屋后、乡间路等零散土地上找出200平方米用于安装2台5兆瓦风电机组,全国就可实现10亿千瓦的风电装机。

另外,大基地项目主要集中于三北地区,分散式风电更适合在土地资源相对紧缺的东中南部地区开发,这也是在区域空间上形成互补。

不过,受限于特定因素,分散式风电的发展始终难以获得关键性突破。

在政策方面,早在2021年,国家能源局就提出了“千乡万村驭风计划”,目的就是要大力发展分散式风电,但到了2022年,虽然“千乡万村驭风计划”的呼声很高,但依旧没有正式文件推出;到了今年8月,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处长陈永胜在一次会议中提到:今年以来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了“千乡万村驭风行动”方案编制,目前已征求各方意见,将结合本次论坛成果进一步修改完善,并积极推动实施。

支持政策迟迟没有落地背后,是分散式风电开发面临的独特制约因素。

从规划设计方面来看,分散式风电规模虽然远不能和集中式风电相比,但是流程却同样复杂,前期的调研、规划、选址、测风、可研、核准等步骤,一个都不能少,即便只安装一两台风机组,项目也需要走完一整套审批程序。

另一方面,在土地征收、使用上,集中式风电项目基本可以从国家或省级层面推动,但是分散式风电项目,由于土地所有权牵涉的单位比较多,审批也变得极为复杂。另外还有并网等问题,这些都成了是制约分散式风电发展的主要因素。

当然,也不可否认的是,在当前,分散式风电也取得了巨大的进展,经济性和技术性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从收益率上说,分散式和集中式项目已经差别不大;从技术上说,低风速风电机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因此,有理由对分散式风电市场的未来增长抱有信心。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