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启帆19号”正式下水,中国距离世界顶级海缆施工船还有多远?

日期:2023-12-15    来源:瑞起风电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2/15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能 海缆施工船 法国电缆

近年来,随着全球海上风能开发利用逐渐向深远海发展,海缆的长距离敷设成为海上风电输送到陆地的重要保障。

近日,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启帆19号”正式下水,这是我国目前载缆能力及综合作业最强的海缆施工船。然而,你知道中国距离世界顶级海缆施工船还有多远吗?

今天,瑞起风电为您介绍3款全球万吨级海缆施工船,了解中国与世界差距。

01 启帆19号

中国 浙江启明海洋电力工程有限公司

该船长108.6米,船宽37.2米,型深8.6米,最大载员60人。“启帆19号”集多个“第一(最)”于一身:

1、载缆量全国最大:载缆量10,000吨,较上一代(启帆9号)载缆量直接翻倍;

2、排水量全国最大:排水量达24,000万吨,相当于一艘轻型航空母舰的排水量;

3、海缆埋设深度全球最深:自主研制拖曳式水喷埋设犁,最大埋深达4.5米;

4、定位作业能力全球最强且海缆敷设精度全国最高:全球最先进的动态定位系统-DP3,可抵抗9级风力袭击和4节流海水冲击,敷设精度达0.5米。

此外,它还实现两个国内“首次”:

1、国内首次采用纵向敷缆方式,拓展施工作业范围40%。

2、国内首次采用电力推进技术,优化调配电力资源,减少碳排放量20%;

虽然中国海缆施工船成绩卓越,但海外品牌仍引领风电施工世界潮流。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2021年交付的2艘“明星船”。

02 Nexans Aurora 耐克森极光号

法国电缆专业制造商

耐克森(Nexans)集团

该船长149.9米,船宽31米,航速14节,最大载员90人。耐克森极光号(Nexans Aurora)主要亮点有:

1、创新“同心圆”分体式转盘布置,2个转盘可载缆10000吨;

2、最高的工作环境标准,工作和生活区域高度独立;

3、重视环保,高度环境友好(配备低硫燃料的高效柴油发电机组,电缆铺设制动动能回收系统等)。

此外,品牌备受关注的第三代电缆施工船,将进一步提升载缆及装缆能力,该船预计2026年交付。

耐克森第三代电缆施工船亮点有:

1、更高负载,3个转盘共载缆 1.35万吨,能够同时铺设多达四根电缆;

2、更加环保,采用(生物柴油混合物)动力系统,有效减少碳排放。

03 Leonardo Da Vinci 达芬奇号

意大利线缆巨头

普睿司曼(Prysmian)集团

该船长171米,船宽34米,航速16节,最大载员120人。达芬奇号(Leonardo Da Vinci)主要亮点有:

1、载缆能力强:2个转盘载缆 1.7万吨,全球业内领先;

2、作业时长短:2条电缆铺设线可同时进行电缆敷设和埋设作业;

3、深水作业强:配备100吨的绞盘,具备深度超过3千米的深水安装能力。

品牌旗下2025年交付的新船蒙娜丽莎号(Monna Lisa),作为达芬奇号的姊妹船,整体区别不大,但更重视提高环保性(如配备容量翻倍的储能系统,增加续航能力,减少能耗)。

以上就是文章介绍的3款海缆施工船(CLV),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截个图。

可以看出,新一代施工船有很多共同点:

三者都可以运输和安装万吨级以上电缆,配备DP3动力定位系统。

但对比海外品牌,中国的载缆及长时间远航施工能力仍有差距。

据全球海缆施工船发展趋势,瑞起风电认为:

1、深远海风电发展以及大截面海缆的使用,要求施工船具备更长作业距离及更高载缆能力;

2、随着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的提高,复杂水深作业能力及硬海底深埋技术也需解决。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