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美国海上风电前路风雨飘摇

日期:2023-12-14    来源:中国电力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2/14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 碳中和

随着全球化和能源相互依赖程度的日益加深,能源问题研究越来越需要国际化视野和前瞻性格局。

美国期望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并期望海上风电产业能成为重要的贡献者。美国的目标是到2030年投入运营的海上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到2050年至少达到1.1亿千瓦。考虑到第一个大型项目已经在建设当中,10个州已经为未来的项目租赁了总计近250万英亩的土地,其中6个州已投标1490万千瓦装机容量。

然而,受成本上升、许可延迟和输电网问题等因素综合作用,给项目推进带来巨大压力的同时,给美国海上风电快速开发带来挑战。高于预期的成本使许多签约项目低于盈亏平衡点,融资成本受到高通胀和随之而来的利率上升的严重影响,而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供应链延误则导致资本支出增加。因此,半数以上的签约项目正试图重新谈判或取消合同,以便在未来的招标中获得更高的成交价。到2023年10月,被取消和修订的产能总和已达到750万千瓦,是迄今为止招标项目的一半。但是还有更多的项目面临风险,因为这些项目都是类似的拍卖价格,同样受到经济可行性下降的影响。

各国和大多数开发商将这些成本增加和价格调整视为一个新兴产业成长过程中的短期阵痛。由于开发海上风力发电能力预计会带来长期经济效益,因此人们仍然保持乐观。这包括创造绿色就业机会、增加对国内制造业的投资,以及在高用电地区附近提供大量清洁、稳定能源的能力。然而,要克服当前的障碍,政府部门、开发商和供应链必须紧密合作、坦诚相待。该行业如何尽快回到降低成本的轨道上来,将决定美国能否实现其2030年海上风电发展的宏伟目标。

【译评】实现碳中和是一个能源系统乃至经济社会的系统性演进过程,无论技术路线的畅想能让我们目标和远景多么美好,都无法期望能“毕其功于一役”,更不敢想象依靠某一种甚至某几种能源品种的发展能够实现。就像美国海上风电发展当下面临的困境一样,这不会是个性问题,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所有演化路径需要假设的边界,都将在经济社会动态演变过程中,变得非常容易被突破。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更应该保持能源发展的战略定力,在能源电力的转型中坚守正确的方向。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