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华东院308,投运!我国规模最大、技术指标最先进的海洋新能源综合勘测平台

日期:2023-12-08    来源: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2/08
17: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中国电建 海上风电运维船

12月8日上午,依托我国深远海风电重大项目,华东院研发并投建的深远海海上风电重大装备——国内首座75米水深海上自升式勘测试验平台交付仪式在青岛成功举行,该平台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指标最先进的海洋新能源综合勘测平台,为我国75米水深海域的精准地质勘察和科学试验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对服务我国海洋发展战略,提高我国深远海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华军出席仪式,中国电力建设集团首席科学家、首席技术专家张春生,院领导方滔、刘加进参加活动,来自阳江市发改局、杭州海事局、CCS青岛分社、华能、华电、江苏国信、国家能源集团等新能源行业建设、管理、科研领域的70余名代表共同见证“华东院308”平台剪彩投运并登船参观。

▲ 国内首座75米水深海上自升式勘测试验平台交付仪式在青岛成功举行

刘加进代表华东院致辞,他指出海洋是国家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领域,华东院在海洋科技创新、装备革新上持续投入,并依托“华东院308”平台研发,完成多项核心技术攻关任务,形成了系列科研成果,为国内深远海技术装备建设树立了新标杆。“华东院308”平台的投产,将进一步提升我院海洋装备和技术水平,为行业发展更好地贡献华东院智慧和解决方案,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新贡献。

75米水深海上自升式勘测试验平台

“华东院308”平台是国内性能最先进、作业水深最大、升降速度最快、搭载装备最全面、核心部件国产化最高的勘测试验平台,作业区域可覆盖我国规划各海域风电场,平台采用了哪些前沿科技?又如何赋能我国深远海资源开发?跟随小编一起上船看看!

华东院308

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指标最先进

“华东院308”平台为钢质、船型、桁架桩腿自升式平台,平台全长79.68米,宽34.8米,工作甲板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相当于5座标准篮球场的大小,可以满足60人连续20天海上作业的需求。平台常规作业水深75米,极限作业水深为80米,国际领先。在极端恶劣风暴状况时,最大可抗风100节。

▲ “华东院308”平台

可自主实现作业场区内转移

可自主实现作业场区内转移,平台设计航速6.5节,首次在国内自升式平台上配置了高速电动齿轮齿条升降系统,桩腿长度100米,最快升降速度可达1.6m/s,均为国际领先水平。

实现海底障碍规避和高精度定位工作

平台首次实现高精度DP系统在自升式深水勘测平台中的国产化替代,定位精度0.5m,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采用高精度地形实时扫测和智能分析系统,可有效识别并规避海底障碍。

实时监测平台结构健康

平台首创了气—液多介质混合冲桩系统以及平台结构和腐蚀智能健康监测系统,为国际领先水平,提高海上作业安全性。

“一次站桩,三点勘探”

工作甲板区域设有三个月池,实现一次站桩三点勘探,减少勘测作业中的平台移位次数。

实现海上工程勘测一体化作业

设有专用实验室并配有减震试验台和配套土工分析设备,实现勘探取样和实验分析的海上工程勘测一体化作业。

平台整体而言,国产化率可达97%以上,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在平台设计建造过程中,华东院获得了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为拓展本平台对不同海床地质的适应性,华东院团队对桩靴等进行了针对性设计,使其可以满足在75米水深以浅全地质海床的风电场勘测的作业要求,满足深水急流场区的作业要求。此外,平台还配置了直升机平台,可以满足深远海作业人员调度和应急救援的需要。

华东院308

国际领先的“海洋勘测作战编队”

华东院坚持海洋高端装备研发投入,当前已形成以海上自升式勘测平台为核心,以综合勘察船、海洋钻机、原位测试设备、海洋工程测量及物探仪器等系统、全面、先进海洋工程勘察装备为重要组成部分的“海洋勘测作战编队”,在国际海上风电领域处于领先水平,满足我国近、远海海上风电勘测需要,对加快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海洋产业升级具有积极促进意义。

▲ 5座智慧型海洋综合勘平台

拥有集智能海上钻探、精准原位测试和高级土工试验于一体的智慧型海洋综合勘平台5座、综合勘察船2艘,为不同水深海域条件的“问诊把脉”提供高端装备保障。拥有国内首艘集海上风电工程测量、监测、检测、分析、评估、决策、巡检、维护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海上风电运维船,可全面开展海上风电工程海洋测绘、结构监测、水文测验、系统维护、冲刷监测、水下检查等业务。

▲ 华东院316海上风电运维船

拥有平台式和漂浮式顶驱钻探系统,自主开发了护孔装置及配套升降系统,首次实现了护孔装置自动化作业,开发了液压深孔取样设备,大幅提升了取样效率和质量。具有海床式、平台式和井下式全类型静力触探装备,可以实现350米深度海上原位测试。

▲ 海洋钻探和原位测试装备

拥有水深地形测量、海洋地球物理探测、海洋水文测验和气象观测等海洋调查设备与装备,构建了500米水深以浅的全海域综合调查能力,可为海洋工程规划、设计和施工提供有力保障。

筑梦蔚蓝

海上风电建设引领品牌

近年来,华东院依托“浙江省深远海风电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海上风电大数据平台”“华东海上风电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海上风电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等高端平台,承担了多项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填补我国海上风电技术多项“空白”。

华东院勘测设计的世界最大、亚洲首座海上换流站

——江苏如东海上换流站

华东院形成了覆盖规划、勘测、设计、EPC及工程数字化、智慧化升级等全产业链的海洋综合勘探和海上风电核心竞争力。由华东院勘测设计和总承包的海上风电项目并网规模突破1830万千瓦,累计建成各类基础3800余座,55座海上升压站,积累了各类海洋环境和地质条件下的丰富业绩和经验,先后取得300余项海上风电技术专利,以及80余项省部级及以上奖项,已成为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优势品牌。

国家优质工程金奖——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场2区工程

江苏如东H6#、H10#海上风电场

江苏启东802MW海上风电项目

华能大连庄河海上风电项目

江苏双创竹根沙H2#300MW海上风电项目

华东院将发挥

国际领先的装备优势,

凭借海洋综合勘探和海上风电

核心竞争力,

服务我国海洋发展战略,

引领海上风电创新升级,

为建设海洋强国持续贡献华东院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