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发电量提升40%!沿海“孤儿”机组治理成效显著

日期:2023-12-06    来源:东方风电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2/06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风电 风电机组 海上风电

近年来,部分整机厂家退出市场后,遗留的“孤儿”机组常伴有故障率高、稳定性差、安全隐患大等问题。东方风电凭借十余年风电设计和运维经验,在实践中打造出一系列“孤儿”机组治理示范项目。今天为大家分享一个沿海“孤儿”机组项目的治理案例。

闾峡风电场位于霞浦县沿海山地区域,拥有丰富的风资源条件和良好的电网消纳优势,其年平均风速超过每秒6米。起初,该风电场共安装20台某非东方品牌2.0兆瓦风电机组,长期以来面临着盐雾腐蚀、台风等挑战,存在发电机质量缺陷、机组盐雾防护不足等问题。多台机组长期限功率运行,发电效率低下,严重影响风电场的正常运营,机组改造迫在眉睫。

东方风电制定了“轴系改造及永磁电机替换原电励磁电机结合方案”,从根源消除机组发电机质量缺陷,同时优化控制策略,升级电气元器件,实时监测现场机组发电效率、安全状态,确保风机稳定、高效发电。防盐雾方面参照海上风电机组标准,增加机舱环境控制系统,防控盐雾腐蚀的同时,解决了原机组轮毂高温问题。

为保障项目执行全面完成,现场团队缜密策划,协调物资、组织生产,克服山地风电场施工难度高、道路运输困难、疫情反复等难题。项目于2022年9月完成所有验收任务,顺利进入质保期。

截至目前,闾峡风电场改造机组已稳定运行超过500天。根据近一年的运行数据,闾峡风电场较改造前,同期发电量提升超过40%。其中3台永磁发电机改造机组年平均等效小时数近3000小时,较可研报告提升超过30%。至此,闾峡风电场“孤儿”机组治理案例效果显著,风电场发电收益重回正轨。

东方风电将持续发挥“风机技改升级”技术优势,通过高安全性、高可靠性、最优性价比的整体解决方案,让更多的“孤儿”风机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帮助更多新能源企业优化资产效能,实现更高的发电收益。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