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内蒙古通辽238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开启建设“加速度”!

日期:2023-11-14    来源:风储能源汇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1/14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双碳”战略 中船海装

寒露已至,内蒙古东部地区寒意渐浓,而通辽238万千瓦风电项目施工现场却依然热火朝天。

近日,随着叶轮与轮毂的精准对接,“海装造”风电机组先后在内蒙古通辽市高林屯风电场和大林风电场完成首吊,标志着通辽市规模最大的陆上风电项目——京能国际238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如期实现首台机组吊装的里程碑节点,我国又一“沙戈荒”风电大基地开启了建设“加速度”。

沙戈荒上“绿”意盎然

沙漠、戈壁、荒漠,曾经的荒芜之地如今随着一台台风电机组的安装而开始变得“绿”意盎然。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到2030年,规划建设三批风光基地总装机约4.55亿千瓦。目前第一批9705万千瓦大基地项目已全面开工,第二批大基地项目已陆续开建,第三批也已形成项目清单。

京能国际238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位于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和科左后旗境内,于2023年7月19日开工建设,是国家第二批“沙戈荒”大基地建设项目,由通辽市科尔沁区138万千瓦生态治理风电基地项目和通辽科尔沁左翼后旗100万千瓦荒漠治理风电基地项目组成,所发电力经扎鲁特—青州±800直流特高压外送通道送至山东地区消纳。

沙戈荒地区风能资源丰富、建设条件好、受土地利用影响小,但环境恶劣、生态脆弱,这给风电场建设带来了巨大挑战。中船海装在风电机组抗风沙设计、长期可靠性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可以提供“风电+沙戈荒治理”整体解决方案。

由于高林屯和大林风电场属于生态治理项目,为建设环境友好、和谐共生的绿色风场,中船海装将通过文明施工、环境治理、场区增绿等系列举措,全力保护场区动植物。同时,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平价发电量可达29亿千瓦时,相当于植树造林1.6亿棵,节约标准煤1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89万吨,将对优化当地能源结构、推动通辽绿色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碳中和时代“大”有可为

在国家“双碳”战略指引下,中国风电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为平价时代注入澎湃发展动力。与此同时,激烈的市场竞争、低度电成本倒逼,使得大兆瓦风机成了目前制胜平价时代的有力武器。

京能国际风电大基地项目总装机2380MW,将安装380台6.25MW和1台5MW风电机组。其中采用139台中船海装风电机组,此次高林屯和大林项目吊装的正是“海装造”H193-6.25MW陆上风电机组。

为了更好满足通辽生态治理项目建设要求,中船海装结合当地风速风况、地理环境、气候条件,为项目定制化开发了H193-6.25MW平价机组。该机组轮毂中心高度110米,叶轮直径193米,为低温并网型风电机组,除了发电量高、性价比高,还具有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环境友好、绿色生态等优势特点。

按照计划,供货京能国际风电大基地项目的139台机组将于2023年底完成交付。当前,中船海装正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抓紧生产,并运用丰富工程建设经验及风电全产业链方面的优势,在确保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推动项目如期建成投产,力争将两个项目打造成绿色生态、品质一流的标杆风场,以实际行动扛起筑牢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神圣使命,并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的发展壮大和生态文明建设筑基赋能。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