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顺利起吊!中石油在建最大新能源风力发电工程今日开始吊装

日期:2023-11-10    来源:CPECC北京分公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1/10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机吊装 清洁能源 风电产业

 2023年11月9日

  由CPECC北京分公司总承包的

  中石油在建最大新能源风力发电工程

 吉林油田前郭县昂格55万千瓦风电项目

 首台风机启动吊装

  至此,全面开启88台、55万千瓦

风机机组吊装施工序幕

全体建设者向

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加速进军


吉林油田前郭县昂格55万千瓦风电项目位于吉林省前郭县境内,总占地面积约173.3平方公里,总投资25.5亿元,是吉林油田落实国家绿色能源发展政策,实施“三分天下”战略目标及吉林油田二次振兴,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标志性工程。

11月9日8时50分,随着第一台风电机组第一节塔筒及变流设备顺利安装就位,现场鞭炮齐鸣,掌声雷动,吉林油田公司新能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栾军,CPECC北京分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吉明及副总经理马坤、朱连旺,高级专家王锋国,CPECC第七建设公司崔义新等领导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吉林油田55万千瓦风电工程,单机容量6.25MW,总安装容量55万千瓦,配套建设220kV、610MVA升压站一座、35kV集电线路160余km、维检修道路100余公里、外送220kV线路15余km,工程总投资25.5亿元。工程计划2023年12月31日实现220kV升压站主体设备安装、56台风机组立、集电线路基础浇筑完成、维检修道路施工全部完成等关键节点,预计2024年6月全部建成投运。项目投运后可实现年发绿电量16.3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49.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28.8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0.94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约1.41万吨。

作为国内较大类型风电机组之一,该项目风电机组采用双馈式发电机和全功率变频器方案,风机塔架高度115米,桨叶99米,总高度近200余米。风机基础由28~30根直径0.8米、深20~30米的钢筋混凝土灌注桩及直径约20米、深约5米的筏基联合组成,风机单体最大吊装重量高达180余吨,在国内已建风电场中位居前列,处中石油已建及在建风电场首列。

11月5日至7日,吉林长春市、松原市等东北大部地区遭遇暴风雪,工程现场积雪达600毫米,同时寒潮、大风突急而至,温度直降至零下15°C,现场风力高达8~10级,安全起吊风险极大。为保证起吊计划顺利完成,北京分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吉明,副总经理赵瑜、马坤,副总经理兼安全总监朱连旺、高级专家王锋国亲赴项目现场进行起吊前的吊装方案审查、起吊时机选定、起吊前的安全检查和技术、管理支持,并慰问一线员工。在起吊前的11月6至7日,张吉明一行,从西安中转北京,再中转长春,7日凌晨,从长春顶着风雪、走乡间小道历经10余小时赶到昂格项目现场。第一时间查看现场风雪及起吊组织、准备情况,和项目部主要管理、技术人员仔细讨论吊装方案,详细了解吊装人员配备、机具安排、吊装工序、安全保障、质量保证等方方面面。张吉明一行还亲自进行起吊前安全喊话,慰问一线员工并认真听取项目设计、采办、总体施工进度安排及安全、质量保障措施开展、落实情况的全面汇报,对整个项目的执行难点、堵点、关键点和后勤保障给出了具体的管理和执行要求,将公司、分公司党委对吉林风电工程的关注、关爱、期望传达到每个参战员工心中。

吉林油田55万千瓦风电项目是继15万千瓦风光发电项目高效完成后,北京分公司、七建公司再次实施的当前集团公司规模最大、投资最高、资源最优、影响力最大的新能源风电工程。分公司十分重视工程方案落实、管理团队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执行过程协调和疑难问题的及时解决等项目建设全过程领导与协调。项目执行团队也快速适应、化解了工程地域环境、工程建设难点、合作单位队伍配合等一系列疑难问题,总体项目进展扎扎实实、稳中超前、前景大好。

在项目执行模式上,北京分公司继续发挥EPC工程设计龙头优势,与七建公司专业施工组织强强联合,初步实现“1+1›2”的既定目标,两家单位全体参战员工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确保项目效益、工期、质量、安全、品牌建设等各项工作目标圆满完成,努力打造标杆工程示范工程,助力公司在新能源业务赛道上奋勇争先。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