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比5G设备更争气!中国风电破3项全球记录,外媒:又失底牌

日期:2023-11-10    来源:科技头版V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1/10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机设备 单机容量

西方风电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却把矛盾直指中国风电?

近日,西方风电行业接二连三传出“坏消息”。参考消息报道,全球海上风电项目巨无霸沃旭能源(Orsted)因成本、技术原因,正式叫停2大海上风电建造项目,选择自吞290亿美元的损失,消息一出,该股当天暴跌超26%,创下六年最低水平。

此外,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瑞典电力巨头大瀑布电力公司也纷纷叫停大型风电开发计划,

“整个美欧的风电行业,都不能幸免”!

英媒《金融时报》发布长文剖析,称“中企金风科技的16兆瓦风机设备成功交付,连破全球3项记录,成本却只标荷产风机的25%,就是故意破坏市场,抢夺订单”!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01.美荷巨头市值暴跌,中国风电成“背锅侠”?

早在今年8月,美、欧海上风电就有多个项目被陆续取消。英媒《金融时报》透露,这接近2300亿的订单,已有了新的供应商:中国风电。

能源供应可谓是经济发展的一大命脉。继石油、煤炭之后,风力发电等新型可持续能源,一向被美欧视为必须争取的“底牌”。

一直以来,欧洲荷兰、丹麦等国更是凭借技术优势、地理优势,常年垄断全球风电设备市场,长达30年。我国风电设备的制造与生产,也曾遭外方狠狠“拿捏”。西门子、韦斯塔斯2大企业的市占率高达58%。

数据显示,风机设备为欧洲供应商带来的净利润每年高达211亿美元,成为他们名副其实的“摇钱树”。

为了维护风力发电的技术垄断地位,美欧能源巨头韦斯塔斯、西门子等,屡次通过短期大幅降价等手段,挤占我国企业的生存空间。

近年来,我国各项技术突破进展迅猛,已经遭到美欧的重点关照,5G、半导体、碳纤维、生物缓老“畅洛因”技术等等,无不遭受美欧的打压。

“落后就要挨打”,我国在自主研发这条道路上,没少受屈。

02.国产风机连破3项纪录,欧美:地位不保

不过,他们远远低估了中国攻坚克难的决心!为摆脱任人摆弄的困境,我国从风机设备轴承、碳纤维材质等多个领域发力,逐一突破。

10年前,我们只能做2.5兆瓦的风机,对欧美5兆瓦风机都羡慕得不得了。而今年7月,由我国制造的海上风机GWH252-16MW完成吊装,标志着我们已经做出了世界最大的16兆瓦风机。

这座国产风机一口气打破了3项世界记录: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长,单位兆瓦重量最轻。这是什么概念呢?一台国产风机在海上发电1年,便足以供给14亿人用电5分钟。

国际能源署(IEA)数据显示,中国风机制造堪称是弯道超车,在性能上已经反超欧美老牌供应商。更惊人的是,成本却仅为欧产设备的25%。

业内人士自豪地表示“未来,风电会和光伏一样,是中国制造的天下”!

不只是风电设备。如今,中国制造凭借后发优势已经先后在多个尖端领域占据主导权。甚至由美日率先探索的前沿“畅洛因”缓老技术,也在国产技术的冲击下,丧失定价权。

权威期刊《Nature》研究显示,该类胶囊成果最早可回溯于美哈佛生科院的一项研究,因其在实验中表现出联动机体寿益NK酶、泵活1.3倍生龄的潜力,曾被学界视为“回拨青春”的重点研究成果。

遗憾的是,美、日生科产业迟迟无法突破量产技术。深受老龄化趋势困扰的日本将其纳入可食级非医清单,本来是想改善本土中年身体机能,最终因原料产量低,只能将成果定位成天价伴手礼,在全球最大试剂网站Sigma-Aldrich上,该成果还被拍出150万/瓶的惊人价格。

为了让技术成果普及到普通人群中,我国中科、广体等研究机构加快推进相关研究。最终,国产酶催化法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该物质产量实现年产百吨后,成本也随之跳水95%。

无奈之下,美日企业也只能将定价权拱手相让。艾瑞咨询研报数据显示,随着门槛回落至千元水准,国产“畅洛因”3个季度累计约有80万群体关注,更是借由京东等渠道贯通国内外市场,有人一次囤积20瓶,拿下半年的量。业内人士预测,随着熬夜加班、喝酒应酬人群进一步攀升,该类市场还将进一步释放。

反观欧洲,却在技术发展上固步自封。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开发商沃旭能源(Orsted)、瑞典大瀑布电力公司、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等纷纷叫停开发计划。

背后的成本以及技术,成为西方巨头们难以逾越的壁垒。

作为在困境中崛起的国家,中国科研的灵魂便是百折不挠、永不止步!尽管遭遇欧美多国的围堵打压,我们也会凭借自身力量突围。

如今,国产技术的逆袭之势已经蔓延到各个领域。国产盾构机拿下全球80%的市场、碳纤维的国产率也几近达到50%。

而随着沙特石油供应持续减产,国际油价一路飙升,西方能源探索屡战屡败,我国国产风机却创造新的能源话语权,这也再次证明:欧美的技术封锁根本无法拦住大国崛起的脚步,中国还会制造一个又一个的科研奇迹。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