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全产业链分析

日期:2023-11-09    来源:产业菌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1/09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碳达峰目标 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技术进步及成本下降等因素推动,我国海上风电加速进入发展快车道,有望接力陆上风电成为实现碳达峰目标的重要抓手。

     

风力发电是指把风的动能转为电能,风电根据安装区域不同可以分为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我国陆上风电起步早、基础好,但由于消纳(发出来的电接入电网输送出去并使用)、环保、土地等因素预计未来增长趋缓。海上风电不占用土地资源,基本不受地形地貌影响,风速更高,风电机组单机容量更大,年利用小时数更高。受海上风电技术进步及成本下降等因素推动,我国海上风电加速进入发展快车道,有望接力陆上风电成为实现碳达峰目标的重要抓手。

01 海上风电行业趋势

根据现行政策文件,对于陆上风电项目,2019~2020年核准但2021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国家不再补贴;2021年1月1日及以后新核准的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对于海上风电项目,财政仅补贴2021年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存量合规项目,不再补贴新增项目。

由此可以看出,2020年-2021年风电板块将处于抢装周期中。风能今年的放量,短期逻辑都是在补贴下滑之前赶进度抢装,长期逻辑都是“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产业。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达到2.92亿千瓦,其中陆上风电累计装机2.81亿千瓦、海上风电累计装机1113.4万千瓦。今年上半年我国陆上风电新增装机869.4万千瓦,同比去年增长65%。海上风电新增装机214.6万千瓦,同比增长102%。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超过英国,跃居全球第一。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预计,下半年我国风电还将有接近40GW(吉瓦)的新增市场空间,受益海上风电“抢装潮”以及“碳中和’’目标叠加持续降本,风电等新能源下半年建设并网有望继续提速。

02 风电全产业链分析

我们就来说说整个风电行业产业链,风电行业我们按上游零部件生产商、中游风机整机厂商,以及下游的风场运营商来进行划分

叶片

相关企业:中材科技

叶片是风力发电机组的关键部件之一,其设计、材料和工艺决定风力发电装置的性能和功率。是风电降本增效的关键突破点。叶片在风机零部件成本中占比最高,占总成本比重超过20% ,因此叶片环节的盈利空间也相对更大。

目前大型化趋势明显,而大型叶片技术难度较高,需兼具叶片大、重量轻、强度高的特点,只有少数厂商具备量产能力。

铸件

相关企业:日月股份

风电叶轮的轮毂、机舱底座等基本上都是铸件,行业是重资产行业,产能的扩张需要有大量资金投入、且其为重污染行业,因环保原因扩产受限,较难有新进入者出现,龙头企业具有资本方面的优势。

回转支承

相关企业:新强联

风力发电机回转支承为一种大型轴承,属于风电机组的核心零部件。主要用于变桨和偏航系统,受载复杂,且拆装维护非常困难,因此风电回转支承的设计和制造要求严格。一旦回转支承发生故障,将直接影响风力发电机的工作性能,甚至造成停机。

因此要求风电回转支承的使用可靠性高、寿命长,至少要达到风力发电机的使用年限。

风机主轴

相关企业:金雷股份

风机主轴是连接风机风翅与风机底座的重要部件。

随着风电技术进步和海上风电发展,风电主机功率大型化成为趋势,亦带动风电主轴趋向大型化。大风机单机功率大、单位面积装机容量大,对风能的利用效率高,发电效益更好,从而降低了成本空间。

风塔

支撑发电机组的塔杆,它的作用是吸收叶片旋转引发的机组晃动、支撑整个机组。风塔越高,越能提高风利用率(高度越高,风力就越强),但相应的对风塔的品质及制作工艺要求就越高。

风塔制造存在明显的规模效应,企业产量提升后成本将快速下降,提升盈利能力和竞争力;中低端市场竞争者较多,但高端市场相对较集中,相关企业:天顺风能、泰胜风能。

海缆

海底电缆作为海上风电场电能输送通道,可以有效传输海上风电机组发出的电能,其安全可靠运行对海上风电场的安全运行至关重要。

由于海缆被铺设在环境极其恶劣的海底,在运行中除了受到潮汐、地震等自然条件的作用外,还受到海底物质的摩擦、有害气体侵蚀等影响。需要较高的技术门槛,业务壁垒高、格局稳定。相关企业:东方电缆

变流器

相关企业:禾望电气

风电变流器是风力发电中不可或缺的环节,通过整流、逆变原理将不稳定的风电变换成为电压、频率、相位符合并网要求的电能的控制装置。因此,要达到并网要求,每台风机必须要配置一套变流装置。

风电整机

整机制造商一般是进行机头的装配,塔架的设计,风电整机的组装等,最核心的主要是整体设计部件选型。

目前全球整机厂商所采取的技术路线主要集中在双馈异步、永磁直驱和永磁半直驱这三种技术路线。

技术上来说,双馈异步技术成熟度较高,具有运输维护成本低、供应链成熟等优势,但齿轮箱可靠性较低,不适合远海项目,适合小兆瓦机型。

永磁与半直驱风机的可靠性与发电效率较高,更能使适应风机大型化趋势。

从度电成本上看,半直驱小于直驱;大容量的直驱海上风电机组的体积较大,运输、装配、吊装较为困难。而半直驱同步风电机组的体积、质量比直驱型的小,机组整体结构更为紧凑,有利于运输和吊装。

整机安装

相关企业:明阳智能(半直驱路线),金风科技(直驱路线)。

近年来,在国家一系列相关政策支持下,我国风电行业“弃风弃电”现象明显改善,装机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逐渐向更成熟、无补贴的可再生能源产业转型。

风电场运营企业

相关企业:节能风电、中国电建

风电下游企业是风电发电企业,主要以大型国有发电集团为代表,对风电场进行投资运营。

风电

(1)叶片

①中材科技:叶片市占率连续九年第一;

②时代新材:专注70米的大叶片研发海陆双领域格局;

(2)铸件

日月股份: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20%稳居行业龙头地位;

(3)轴承

①新强联:主轴核心厂商,国产替代前景广阔;

②金雷股份:风电主轴生产龙头;

(4)逆变器

①禾望电气:大功率高端风电逆变器龙头;

②阳光电源:光伏,风电逆变器龙头;

(5)塔筒

①天顺风能:国内风塔行业老公司,在风塔制造细分领域处于全球领航地位;

②天能重工:国内风机塔架生产龙头企业之一;

③大金重工:公司主要产品是风水柔性高塔,常规陆塔、大直径分片式陆塔,海塔等风电设备及相关设备零部件;

(6)电缆

①东方电缆:海底电缆龙头;

②中天科技:光缆行业领军企业超导龙头;

(7)齿轮箱

大连重工:建有大型风电核心部件生产基地,为风电整机制造商提供核心产品;

(8)制动器

华伍股份:风电制动器龙头;

(9)整机

①金风科技:中国最大风电整机厂商;

②明阳智能: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制造商风电电站运营商;

③运达股份:市场占有率提升快速有望冲击龙头;

④东方电气:新能源装备制造央企领头羊;

(10)运营商

①三峡能源:海上风电巨头,风电光伏电站资源丰富;

②节能风电:集风电项目开发、建设及运营为一体的专业化为一体的专业化程度最高的;

③中闽能源:公司所投资风电项目资源丰富年投产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在福建省内均名列前茅;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