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每年弃电500亿度!一年砸15亿风力发的电,为啥说不要就不要了?

日期:2023-11-09    来源:玩车情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1/09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装机容量 弃电

把时间轴拉回去年夏季,因为罕见的高温天气,直接击穿了国内以水电为主的电力供应,直接造成的后果就是,浙江、上海、四川等多地大范围限电,当时不少企业都受到了影响,包括一些车企,当时很多人都在纳闷,为什么国内的电突然就不够用了?

有一个更让人纳闷的事实却是,中国每年弃电达到了500亿度,特别是以风能、太阳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发的电,是主要被丢弃的电能。

从宏观面来看,2021年中国的发电量为8534.3万亿千瓦,增长10%,占全球发电量的30%,排名第一,可再生能源(水力发电、光伏发电与风力发电)装机容量由3.14亿千瓦增长至11.65亿千瓦,年复合增长率为14.01%,占总装机容量比重为45.51%。

其中,风力发电已成为除火电与水电外的第三大电力来源。我国每年要投入15亿元在风力发电上,截至2022年末,我国风力发电累计装机规模达到36,544万千瓦,风电累计装机占国内装机总量的比重为14.25%,但是,风力发出的电能也是被丢弃最多的电能。

据国家电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包括国家电网调度范围在内的全年弃风电量为419亿千瓦时,弃光电量73亿千瓦时,总弃电量达到500亿千瓦时。

为什么花费大力气建设的风力发电,发出的电说不要就不要了?最大的问题是,供需的不平衡。

西北、东北、华北的“三北”地区既是最重要的煤炭产地和煤电基地,也是新能源发电的主产区,除了煤炭资丰富之外,这里的光能、风能资源也很充足,因此,是绝对的发电核心,但是另一方面,这三大地区都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用电需求不高,而与此同时,华东、华南、华中地区,作为用电负荷最大的地区,却因为资源贫瘠,可再生资源也有限,因此经常出现用电紧张的问题。

而现有的输电通道建设和储电调峰建设仍无法解决电力调剂问题,而这些可再生资源发出来的电是“垃圾电”,简单来说,就是时多时少,时高时低,完全不受控制,能发多少电全看老天爷,这样一来,经常会出现,需要用电的时候发不出来电,电量冗余的时候,发出来的电又无法消纳,只能白白丢掉。

国内虽然在大力开展储能站的建设,但是储能站的建设成本过高,短期内还是难以解决电能的储存和调剂问题,或许虚拟电站是一个方向,但是也依然处在探索阶段。

一边是电力紧缺,一边是可再生能源发出的电能白白丢弃,可再生能源在成为能源危机的“诺亚方舟”的同时,也因为其波动性强、稳定性差的问题,给国内的电网带来了难题。如何充分利用好可再生能源,减少浪费,提高利用率,是电网的下一个课题。

在这场关于能源变革之中,虚拟电厂,正成为一个率先试水的可选项。也许要不了多久,满大街的电动汽车,都将成为一个微型储能站,帮助电网削峰填谷。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