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广投集团统筹发展与安全 稳步推进广西首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建设

日期:2023-11-09    来源:广西投资集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1/09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投集团 海上风电 电气设备

2023年下半年以来,广投集团全面贯彻落实广西首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建设动员大会精神,以打造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为目标,旗帜鲜明重实干、强实效、抓落实,统筹多方资源,强化工作力量,截至目前累计投资超10亿元,完成首台风机吊装等多个里程碑式建设节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取得新成效。

海陆并进 工程建设取得新突破

海上工程方面,广投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团队在三季度顺利完成2台风机吊装,220kV海缆、陆缆、66kV海缆已顺利下线并发运。经过5个多月数百名工人的日夜奋战,国内单体容量最大的模块化海上升压站已建造完工并运抵北部湾海域开始启动调试,力争年底海上升压站倒送电成功。陆上工程方面,项目规划建设一座220kV陆上集控中心。当前电气楼主体完成封顶,正在稳步有序进行电气设备安装及调试。

未雨绸缪 有效应对极端天气

为有效应对台风等极端天气,广投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团队根据风电施工、运维船舶数量、种类、特点,结合北部湾水域特征,科学布局、提前规划各船舶避风水域,与海洋海事气象部门保持信息畅通,及时发布天气信息,通过自主监控平台,持续跟踪船舶动态,确保各类船舶在恶劣天气到来前及时撤离到位。项目建设团队开展各类大风天气防抗共4次,共计撤离船舶30余艘次,撤离人员500余人次,有效提升极端天气防范应对能力。

以练为战 应急能力全面提升

今年8月份,广投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团队与防城港市海上搜救中心、防城港市海事局联合举办广西首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防突风应急演练,通过开展常规演练、无预案演练,提高海上各类应急预案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强化整体协作、加快补齐短板,全面提升风电从业人员应急处置能力。该活动是广西海域首次多科目、大规模、多场景、高难度的大型实战综合应急联合演练。

据悉,广西首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是世界首例全部风机基础采用嵌岩导管架的海上风电项目,所在海域地质构造为典型的岩基海床,海底地形地质复杂,海域岩石硬度高,给风机基础施工和吊装带来挑战。项目投入先进的嵌岩钻机设备及辅助设施,形成国内首个基础嵌岩三桩导管架、嵌岩伏海缆的工程案例,为国内类似嵌岩地形海上风电建设提供可靠借鉴。

该项目风电机组具有同级别最大的叶轮直径,单支叶片长111.5米、重42吨,叶轮扫风面积40627平方米;轮毂中心距海面高度133.4米,相当于45层楼高。机组采用玻璃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叶片,具有大尺寸、轻量化等特点,捕风能力强、气动性能好、发电效率高,可有效应对海上复杂环境,更适用于北部湾海域风能资源特征。额定工况下叶尖速度95.3米/秒,单台风机转动1圈发电17.嵌岩瓦时,相当于三口之家近4天的用电量;单台风机每年可产生2500万千瓦时的清洁电能,可满足1.5万户家庭的年用电需求。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上网电量约20.6亿千瓦时,可满足200万户家庭的基本用电,每年可节省标煤消耗6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4万吨。

在冲刺海上风电首批机组并网发电的关键时刻,广投集团将继续紧盯节点、加快推进,全力以赴项目建设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实现广西海上风电“零的突破”,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