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降幅达92%,风电需求疲软+产能过剩使这家大丝束碳纤维制造商利润大幅下滑

日期:2023-11-06    来源: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技术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1/06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绿色能源 可再生能源

11月2日,全球知名大丝束碳纤维制造商——德国SGL Carbon公司发布了2023年前三季度报告,得益于公司石墨解决方案(Graphite Solutions,GS)、工艺技术(Process Technology,PT)和复合材料解决方案(Composite Solutions,CS)三个业务部门的销售额和盈利发展好于预期,SGL Carbon前九个月的合并销售额为8.217亿欧元,与2022年同期销售8.539亿欧元相比,仅仅下降3.8%。因此,碳纤维(Carbon Fiber,CF)部门持续疲软的业务发展几乎可以在集团层面得到弥补。

2021年初,SGL Carbon调整了公司组织架构,精简管理结构,强化了业务单位的业务职能,公司业务部门有原来两个部分石墨材料与系统部门、复合材料-纤维和材料部门调整为四个业务部门分别为:石墨解决方案(GS)、工艺技术(PT)、碳纤维(CF)和复合材料解决方案(CS)。

根据报告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碳纤维CF业务部门的销售额为1.796亿欧元相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3.2%,而调整后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则由2022年前三季度的4270万欧元大幅下降至今年同期的320万欧元,降幅更是高达92.5%。

业务部门销售业绩综述

石墨解决方案(GS)部门在2023年前三季度成为公司最大的销售驱动力,销售额增长9.4%,达到4.184亿欧元(而2022年同期为3.825亿欧元),销售额的增长是基于与半导体行业客户的业务,尤其是碳化硅半导体业务对石墨组件的高需求。总体而言,2023年前九个月,半导体和LED市场的销售额增长了38.5%,达到1.89亿欧元。

过程技术(PT)和复合材料解决方案(CS)这两个业务部门的发展超出了预期。PT为集团销售额贡献了9570万欧元,CS贡献了1.143亿欧元(+3.0%)。CS能够完全补偿因剥离Gardena(美国)业务而造成的销售损失。总体而言,GS、PT和CS三个业务部门的销售额在九个月内增长了5790万欧元。

相比之下,碳纤维CF业务部门的销售额和业绩都有所下降。由于风电行业的需求持续不足,CF的销售额下降了8940万欧元,降幅为33.2%,由去年同期的2.69亿欧元降至1.796亿欧元。2022年,在宝马i3合同按计划于2022年上半年结束前的前六个月,CF仍受益于盈利的汽车业务。

碳纤维部门销售业绩详述

2023年前三季度,碳纤维CF业务部门的销售额为1.796亿欧元,因此相比去年同期的2.69亿欧元大幅下降33.2%,下降的部分原因是宝马i3一份有吸引力的供应合同于2022年6月底到期。因此,2023年前三季度,汽车终端市场份额从34.0%下降到27.0%。

2022年下半年释放的产能被风电行业的新客户订单所抵消,但是这一趋势在2023年前三季度没有持续下去。由于德国和欧洲其他地区的风力涡轮机建设目前都处于停滞状态。这种情况一方面是由于监管障碍,另一方面是因为高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导致风机制造成本大幅增加,在某些情况下,这使得新风电场的建设对运营商来说无利可图。此外,高利率也对风能的扩张产生了抑制作用。因此,SGL公司风电行业客户的需求在2023年前三季度几乎陷入停滞。

由于继续不愿建造新的风力涡轮机,SGL认为2023年下半年风能市场的需求将不会复苏。考虑到这一发展和资本成本的增加,2023年第二季度已经对该业务部门的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由此产生的减值为4470万欧元。然而,鉴于风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重要性,特别是欧洲绿色协议的实施,SGL认为这是一次暂时性的衰退,随着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的降低以及审批程序的简化,风电场的建设将在中期再次加快。

由于风电行业需求不足,碳纤维的产能利用率下降,因此产能不得不减少,闲置产能成本也因此而不堪重负。CF部门的调整后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由2022年前三季度的4270万欧元大幅下降至今年同期的320万欧元,降幅高达92.5%。

除了由于高利润i3供应合同到期和当前全球产能过剩导致的销售价格下降带来的负面影响外,这在很大程度上可归因于闲置产能成本。风电行业对碳纤维的需求疲软,加上价值链中的高库存,导致SGL的生产能力不得不暂时降低。在期间比较中,还应考虑到上一年调整后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包括920万欧元的能源价格对冲交易产生的一次性负面影响。相比之下,特别是2022年的第三季度,SGL能源价格对冲带来了积极的收入和收益效应。由于能源价格高企,许多竞争对手在2022年下半年无法再进行有竞争力的生产,在某些情况下削减甚至完全停产。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