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不止于“大” 进无止境 | 中车株洲电机公司为全球单机容量最大陆上风机提供风力发电机

日期:2023-11-03    来源:中车株洲电机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1/03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车株洲电机 海上风电 陆上风力发电机

近日,我国自主研制的11MW陆上风电机组在内蒙古成功下线,这是目前全球已下线的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的陆上机组。中车株洲电机公司为该机组配套开发了核心部件——11MW直冷双馈风力发电机。

作为平价时代的“利器”,这款风力发电机的顺利推出,一举刷新当前国产陆上风力发电机功率记录,进一步彰显出公司在风力发电机领域的强劲实力。

据了解,此次下线的风电机组额定功率达到11MW,针对沙漠、戈壁、荒漠风电大基地的风沙、高温和寒冷等极端环境条件研发,具有灵活拓展、区域覆盖广、适应性强等特点,其拥有42000平方米扫风面积,相当于6个标准足球场,满发情况下1天发电量可满足约1300个家庭1个月的用电需求,使绿色能源更普惠地走进千家万户。

配套该机组的11MW直冷双馈风力发电机,专为陆上风电大基地项目开发,适用于能源富集地区的“沙戈荒”风电基地,为实现风电平价上网提供了理想的解决方案。

作为目前国内功率最大的陆上风力发电机,该产品除了在单机容量上实现突破外,还在多个核心技术领域实现了行业引领,实现发电机的高可靠性和高经济性。

更加优化的设计结构,以及参数化、模块化的先进设计手段,让发电机温升更低、功率密度更大、可靠性更高、开发周期更短。

通过仿真分析全面提升产品材料利用率,实现发电机轻量化设计,满足平价机组需要。

攻克了大电流导电排过热、出线电缆数量过多、滑环温升高等行业技术难题。

基于平台化设计理念,搭建了大功率双馈风力发电机技术平台,技术覆盖15MW级双馈风力发电机。

追风而行,进无止境。在此前结束的2023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公司全领域、全谱系的风力发电机、新能源变压器产品平台精彩亮相。

参展期间,聚焦“双碳”战略和行业发展趋势,公司还重磅发布了12MW海上空水冷双馈风力发电机、66kV级10.3MVA海上风电干式变压器等多款创新产品,围绕“风电平价市场”“智能化发展方向”“海上变压器技术”等行业热点问题发表了多场专题技术演讲,与行业伙伴共话绿色能源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未来。

面向未来

中车株洲电机公司将

继续加大科技创新与技术攻关力度

不断创造出更加优秀的技术和产品

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中车解决方案

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贡献更大中车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