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全球首个!漂浮式风光渔融合项目完工

日期:2023-10-25    来源:上海电气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0/25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 风电产业 光伏发电

近日,由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负责开发建设,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风电”)提供风力发电设备及塔筒的全球首个漂浮式风光渔融合项目“国能共享号” 宣告完工。

该项目是全球首个深远海漂浮式风电与海洋牧场养殖一体化设计项目,入选“中国科协十大产业技术问题”,被列入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建成于福建莆田南日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水深约35米,采用三立柱半潜式漂浮式平台,平台中间取正六边形作为养殖区域,平台上安装有一台电气风电4兆瓦海上风电机组以及轻质柔性光伏组件,达到集约化用海、跨产业间融合发展的开发目标。

项目投产后,风力发电机组单日24小时满负荷运转可发电9.6万千瓦时,相当于4.25万人一天的生活用电量。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和渔业养殖的创新融合,也将带来可观的绿色经济效益。

考虑到海洋环境的复杂性以及高昂的海上风电运维成本,电气风电从前期设计保障可靠性、实验验证可靠性、数字化赋能运维再提升可靠性三方面着手,充分保证、验证系统设计的安全性与可靠性,为漂浮式风机的运行保驾护航,更好地捕获丰富、持久的风能。

据了解,漂浮式海上风电是深远海风能资源开发的关键,其市场空间广阔,对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从3.6MW迭代至今,电气风电稳中求进,在海上风电领域始终保持领先地位,不仅积累了中国最大海上风电样本库,还在多个海上风电项目中实现了行业突破。随着海上风电布局由近海向深远海不断推进,电气风电已形成对于漂浮式风电以及深远海风电开发应用运维等“风电+”拓展业务的能力积累。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